上海2013中考英语虽“新”不“难”得分率高

2013年08月06日14:49  新闻晨报    

  贾丽莉 杜佳雯

  今年中考[微博]英语结束后,无论和学生还是老师,普遍给予的评价就是“难度适中”。但其实,这张试卷透露出的教学理念值得学生认真“品味”。

  新题型预示教学理念的改变

  浦东外国语学校、浦东新区谢忠平英语教师培训基地成员陆祎表示,2012年开始上海英语中考卷中部分题型发生了改变,增加了“9选8”的词汇题以及将阅读文章的首篇由“T”“F”改成了“四选一”。而2013年是新题型改革的第二年,整张试卷秉承了新题型的思路,正悄然地改变着初中英语的教学理念。总体而言,今年的中考英语试卷稳中求变,轻语法重语言的实际运用是一个大的趋势。

  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姜胜国也认为,中考非选拔考,所以在难度方面还是保持平稳而适中的基本方针,同时也基本沿袭了上海中考英语试卷历年来试卷由易到难、考点分布科学合理、语料丰富多样、表达自由开放的特点。听力和语法题虽采用了一些新题型,但虽“新”不“难”;阅读部分稍微提升了考核难度,但大部分考生依然能Hold得住。相对而言,真正失分比较多的大都集中在第三部分的“完形填空”和“写作”。这张考卷学生的得分率还是比较高的,宝山区的英语平均分就达到了128分。而对于比较优秀的考生而言,要进市示范性实验型高中的话,基本要考到146分以上;区重点高中的“门槛”也至少在140分以上。

  听力、语法、阅读各有特点

  真实的听力

  陆祎表示:听力部分难易度与前两年持平,材料的选择上更贴近生活,比较真实。真实的语言背景便于学生理解,能很大程度地降低学生听力中的干扰。如听力第10题就是有关“父亲节”的对话信息,而考试当天恰逢父亲节。再如听力最后部分的文章是与考生年龄相仿的一名学生的日常生活经历,无形中也拉近了与考生的距离,从真实性的原则上保证了听力理解的有效性。相信,以“真实”为原则的中考听力将一如既往地真实下去,因此对于新初三学生而言,要重视日常生活中语言的实际运用,从而促进听力的理解。

  清晰的词汇和语法

  词汇和语法部分一向以基础性题目为主,难度相对简单。今年这部分题目在难易度上或许是近几年中较为简单的一次,考查方向相当清晰明确。20道语法选择题中除去最后2题常规应答题外,一共考查了15个知识点,涵盖了初中英语语法的重点。其中时态考查了2题,非谓语考查了2题,介词相关考查了2题。而九选八题型更是做到了全局与细节上较好的结合。几乎每个空格都能较为简单地让考生做出词性上的判断,从而缩小选择范围,提高准确率。但如果要做到全对,势必要进行文章通篇的理解。这样的考查方向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词汇在句子中的实际作用,词汇不是割裂的,掌握词性的判断是一项重要的能力。词性转换与句型转换部分的考查都围绕考试大纲,重点明确。知识点的考查上相对比较常规,容易把握,对于新初三学生而言,需要重视平时每一次练习中的错误,注意积累即可。

  多层次的阅读写作

  阅读写作是难度最高的部分,这也说明了中考英语正逐步推进语言的实际运用与理解,淡化单纯的语法考查。阅读文章每篇都与学生生活相关或相似。第一篇文章依旧采用去年的写信样式,叙述作者的度假经历,文体上没有难度。最后一篇短文回答也是贴近学生的文章,关于网瘾。文体清晰,易于理解。因此这两篇的考查也基本围绕细节,学生只要仔细,都容易得分。但要注意的是短文回答部分的问题没有简单的“Yes”或“No”,都是特殊疑问句,在要求上较去年有了提高。

  完形填空两篇文章延续了去年较强的逻辑推理,答案的选择需要借助上下文的理解。首字母填空中词性的判断依旧清晰明朗,为考生增加了得分的概率。但两篇文章在具体得分上还是保留了应有的难度,考生也很难做到每空必得。部分空格确实可以透过前后搭配得出正确答案,但是没有全篇的把握则无法保证较高的得分率。因此,4篇文章在题目上的布局都既有细节题又有全局题,延续了一贯的出题思路,而且文本样式上也既有叙述性又有议论说明性,层次多样。要做好这样的阅读理解题,一定需要平时大量的阅读积累,提升语感,熟悉各类文本题材的特点。

  今年的作文题是“How toprotectmyself”,是一篇形式上的命题作文,但事实上,与往年相比,它对于学生思维的限制正在减少。这个题目审题不难,更重要的是在提示上仅给出了个别的词组,让学生更容易结合自身生活,有话可说、有事可写。因此学生平时更要注意积累生活中的素材,写点英语日记也是一个很好的应对办法。

  完形填空和写作几乎 “包揽”所有失分

  姜胜国表示,不少考生最后得分和估分有差距,普遍失分点都集中在完形填空和写作上。姜胜国认为这和教师在教授过程中淡化语法,以及学生基础掌握不够扎实关系很大。英语是一门框架性语言,分为五大句型,主谓宾各自是什么,什么词性在句子里面作什么成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于英语的掌握及运用极为关键。学生若搞不清楚词性和时态,哪怕“感觉”对了,但还是会由于用错词性和时态而失分,这种情况还十分常见。从这个角度来讲,讲解语法,甚至于更深化语法,对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有很大的好处,拿下完形填空就更不在话下了,“感觉”对了+扎实基础,分数也就稳拿了。

  作文要求描写一个场景或具体事例,叙述如何保护自己。考生们的场景设定花样百出,遇到小偷、地震、火灾……很多学生表示类似作文平常练习时就有涉及,比较好写。而除了极少发生的跑题状况,学生普遍出现的失分还是汇聚在遣词造句上,如用错词性、语法混乱的情况很多,归根结底还是语法掌握不够纯熟。

  准初三生听力入门小贴士

  今年上海中考英语听力素材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单句和短对话浓缩多种生活场景,图片形象、内容丰富。听力短文从不同角度选取素材,主要考查考生从听力材料中获取信息和简单推理的能力,注重英语的实用性和交际性。针对这个特点,建议新初三学生在英语听力部分的学习和练习中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多背诵优秀原版短文,当然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之上。在理解记忆过程中,有效训练并提升细节把握能力。

  2.多作课外泛读,熟悉各种国外生活场景。

  3.加强对时间、价格、日期等词汇的听力训练,提升对数字的敏感性。

  4.平时有意识地总结积累听力材料中真实地道的口语句型。

  5.关注社会热点话题,了解其相关表达方式并能正确拼写重点词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