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沈阳中考人数或创新低 学校何去何从

2013年08月08日14:10  东北新闻网 微博   

  2013年沈阳市中招录取接近尾声,在考生、家长[微博]为今年省、市重点高中64%的高录取率欣喜的同时,也有一些高中在为生源不足、未能完成招生计划而愁眉不展。生源的连年持续下降,使沈城的部分小学、初中、高中难以为继。8月7日,沈阳晚报记者获悉,明年中考[微博],沈阳生源将创新低,比今年还要少两千余人。之后生源止跌回涨,将稳定在6万人左右。

  中考人数:后年起止跌反弹

  “生源充足,不愁招生。”提起十多年前的中招,一位退休的高中老校长至今还记忆深刻。上世纪90年代,初中毕业生最多时达12万,2000年后的最初几年,每年也有八九万,省、市重点高中不易考取,竞争相当激烈。由于需求巨大,还催生出不少民办高中。但从2006年开始,沈阳的中考生数量却急转直下,逐年呈阶梯状递减。当年中考报名人数72833人,之后2007年67180人,2008年65351人,2010年减少到6万之内,为58119人,2011年又猛减到52775人,今年又首次减到5万以内,仅为48035人。从2010年起,有些规模较小的民办高中中招未完成的计划越来越多。普通高中如此,中职学校招生更难,甚至连实力较强的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也吃不饱,因为可供中职学校选择的生源实在太少了。

  连日来,关于放开“单独生二胎”政策的传闻在民间沸沸扬扬。其实,沈阳在校生人数的连年下降,正是计划生育国策维持的低生育水平所致。一位小学校长说,作为省会城市,沈阳教育资源优质、充足,不存在生源流失现象。现在学生的父母,相当一部分是独生子女,生源减少是正常的。

  那么,生源还会一直减下去吗?答案是否定的。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沈阳教育部门了解到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共九个年级的在校生数据。今年刚刚毕业的初三年级有学生57830人(其中报名参加中考48035人),初二学生人数达到低谷,减少了2156人,为55674人。之后开始反弹,现在小学一、二年级在校生均超过了6万人。未来沈阳每年入校学生将稳定在6万左右。

  学校数量:10年间减少近半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今年中招时,市级重点高中81中学不再招生。而近三年内,市126高中、市47中学等市级重点高中也都在招生名单上消失了。

  变化更大的是小学和初中。每年8月20日前后,市教育局都要公布市内各区学区划分方案。每次新公布的方案中,都有一些学校并入其它学校,原名称消失。仅以去年为例,和平区同泽三校整体并入铁路实验小学,沈河区小西一校合并到中山路小学,大东区中捷小学整体今年并入辽沈一校,大东区小东二校整体并入静美小学教育集团。

  今年的学区划分方案还没有公布,但皇姑区已先期公布了调整情况,把12所薄弱校并入名校。其中,岐山三校并入岐山一校,怒江小学并入珠江五校,珠江三校并入天山一校,柳条湖小学并入122中学小学部,向工一校、向工三校并入岐山一校实验校(今年开始招生),三台子四校并入珠江五校实验校(新建学校,明年开始招生),116中学并入虹桥中学等。

  这些并校原因中包括资源整合、布局调整、集团化办学,但生源减少也是考虑到的重要因素。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十年前,沈阳市有1200多所学校,现在学校数量已不足700所。学校减少,有全市11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整合掉部分乡村学校的原因,但更多的学校还是随着学苗的减少而被整合的。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一所小学,每年起码要有两个班级,全校要达到12个班额,才具备“开班”条件。但一些学校达不到这个标准,只能并校,否则也是教育资源的浪费。大东区的辽沈一校在三年时间内,先后合并了北海小学、中捷小学,如今终于使每个年级的班额平均达到了三个。

  师资结构:有过剩但不合理

  校名随着并校消失了,原学校校址及教师何去何从?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多数学校原址作为并入学校的一个校区,原对应的学区也大多划入新的学校。由于都是名校兼并薄弱校,被划入新校区的孩子们因此受益。也有的原校址经过改造后用作公办幼儿园,或者划给了就近的其它学校。少数学校列入了商业开发,已找不到踪影。

  教师大多有事业编制,原学校教师一般也都并入到新学校,但师资饱合现象也随之出现。“两个老师教一个班级,但仍有老师无班可带。”一位校长说,削减冗余教师,目前主要靠退休自然减员。教师虽然过剩,但结构却不合理,音、体、美、英语教师普遍缺乏。而在一些停止招生的高中,更是出现三个年级的老师教两个年级甚至一个年级学生的现象,有的老师被借调到其它学校。一名沈河区的老师说,等送走最后一拨学生后,估计所有的老师都要和区内其它学校双向选择进行安置。

  小班化和课改将成常态

  通过对沈阳在校生源数量及走势分析,未来沈阳义务教育阶段生源将不会继续下降,每年将稳定在6万人左右,与今年初三毕业生数量大致相当。随着集团化办学、资源整合等步伐加快,可以预见与学生学习、升学密切相关的几个方面。

  趋势1:小班化和课改将成教学常态

  如今,沈阳市从小学至高中,都在推行小班化教学,一个班级人数在35人左右。生源减少和师资配备的增加为小班化教学提供了条件。“二十年前,一个班级五六十人,想小班教学,找不到教室和教师。”一位老教师回忆说。小班教学也促进了教学改革。试想,一名教师面对三十多名学生和五六十名学生,哪个课堂效果更佳?答案不言而喻。

  趋势2:重点高中录取率将稳定

  近几年来,生源逐年减少,而省、市重点高中招生数量却保持稳定,因而重点高中录取率年年提高,今年已经达到了64%,其中省重点录取率也提高到37%。重点率高表面上看对考生是好事,但却与国家要求的普高与中职在校生比例达到1:1的要求不符。而市重点高中学生高考[微博]时,多数只能考取高职专科。这与中职学生的出路大致相同,但专业特长却远比不上中职生。

  趋势3:三本及专科院校分化将加剧

  小学、初中、高中在校生数量持续减少,其后续效应将逐渐影响到大学。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三本及高职专科院校,将面临招生困境。未来高职院校或不再通过高考,注册即可入学。但城镇化进程加快、放开异地高考等政策,也可能放慢这种分化的速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