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状元独特思维:先建立体系 再填内容

2013年09月10日14:46  新浪教育 微博   

  在历届的中考[微博]硝烟中,都会出现很多战斗英雄——中考状元,这些牛孩,确实都有着一套宝贵的学习方法,我们要有拿来主义精神,好好研究好的学习方法,使自己的学习也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郭东放——文艺青年的英文修炼记郭东放——文艺青年的英文修炼记

  学子档案:

  郭东放,男,文艺青年。

  2013中考英语118分,总分562,东城区第13名。

  毕业于北京五中,已被师大二附录取。

  乐学观点:

  超前学,先在脑中建体系,再填内容会事半功倍。

  理想:

  上耶鲁,毕业后自主创业!

  英语成绩从六年级一下“弹”了起来

  作为崔宝志老师来到学而思[微博]后的第一批学生,他俩确实缘分匪浅。据BEBE老师回忆,“当时我进到班里,第一眼就看到东放在擦黑板,还记得是他小姨带着来上课的”,“当时他在提高班,程度不是特别理想”。东放回忆自己的英语学习之路时也提到,六年级之前对英语似乎没什么感觉,一二年级英语就在80多分徘徊。应该说BEBE是他英语的启蒙导师,跟着他一下子就开了窍。

  聊起刚认识那会儿,崔老师谈笑风生地说,“一般答对问题会给棒棒糖一支”,顿了顿,“何况老师还总发俩呢,哈哈”!六年级的东放对于棒棒糖有着无比的热情,这一枚枚催化剂,令他越学越有成就感。在“任务”面前从不偷懒,该背的背,该写的写,从不讨价还价。在“兴趣”与“成就感”的共同作用下,郭东放的进步势如破竹,一发便不可收,最终因英语特长进入了理想的重点初中(北京五中)。经过六年级与初一两年的基础夯实,迈出崔老师班时,东放妈妈说最不担心的就是英语了。

  超前学:先建体系,再填内容会事半功倍

  东放非常欣赏老师的板书(当时课上还没有课件),条理分明,跟着老师学,脑中会自然而然的形成知识树。他认为英语这门课是连贯性的,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小六认真学习,初中三年会受益匪浅。

  这种“先建立体系,再填内容”的思维方式,对东放其他科目的学习也有着很深远的影响。马上就要上高一了,东放并未因中考总分562,英语118分的骄人成绩而停下脚步,现在已经预先学起了高中文科知识。

  提前学是东放一直所推崇的,预习会令内心产生优越感。第一遍学(预习)的主要作用是建立知识树,要不会感觉一大摊拎不起来,做题要“满地捡”。理想的状态是一个知识点能“拉”出来,也要能“放”回去。提前学的预科班意义也正在此,东放感觉学知识第一遍与第二遍的理解差别很大,想要理解更深,掌握更牢固,就要提前学。

  名副其实的“中考签约”专家

  东放一直稳定的保持在年级的前一二十名,初三第一学期期末和一模取得优异分数的他,在中考前就和理想的高中签了约。说起“签约”,北京主要城区的签约信息,貌似还没有东放不知道的呢。

  “五中分校的直升班签得比较早,我当时想再看看。大概年级前一百吧,我们班有二三十人有资格”,“一模二模时候,签约变得特别频繁,我们班40个人一半以上都签了”。听到这儿,不免觉得东放真是太沉得住气了。

  “四中凭特长进入的极少,凭成绩需要东城区前十,全区凭成绩进的大概有15个”,想去四中的同学要好好听师哥教诲,成绩硬气才是王道。

  看到这儿,大家可能迷茫了,东放去了哪儿?答案马上揭晓。除了看成绩,其实还有一种方式,是学生推荐学生。东放班有一位一贯全区前十的同学,在他与师大二附中签约后,向该校推荐了两名同学,其中一位就是郭东放,随后的事想必大家都能猜到了吧!

  骨子里透着“文艺范儿”

  问及东放的爱好,把我们都吓了好几跳。篮球、台球、乒乓球,能想到的球类他都喜欢,都能有模有样地“操作”。对音乐东放也有着执着的爱,古今中外音乐“通吃”。平时把英文歌当听力来用,他几乎可以将所有听过的英文歌词都背出来,感觉了解世界各地的英文发音是件特别有趣的事儿。

  爱好还没说完……东放最拿手的其实是绘画,小学经常拿奖,初中是随心所欲的画一画。

  别急,接着他又介绍了朗诵与轮滑……

  (……好吧,让笔者先“凌乱”一会儿……)

  身未动心已远,没上高中,硕士哪儿读已规划

  暑期除了预习高中知识,东放谦虚地表示自己也在“瞎”背着雅思[微博],“闲”看着网上的国外名校公开课。三年后,东放想去北大,并且希望可以做一年交换生。当本科毕业后,到国外修读硕士,理想的学校是常春藤、加州理工或MIT……

  如此的“志存高远”令人艳羡,相信一直脚踏实地、勤恳学习的东放会终成所愿!

  2013中考已逝,致学弟与学妹

  东放说,初三一年会苦,特别特别苦、特别累、特别烦。但不要怕,初三贵在效率,不要庸庸碌碌地做题,要学会做“关键”的题!

  即将2014中考的同学,不要艳羡东放,天道酬勤,只要努力,相信大家同样能赢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来源:北京中考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