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网友认为深圳中考改革会增负(组图)

2013年09月24日15:12  深圳晚报    
超九成网友认为中考改革会增负 超九成网友认为中考改革会增负
中考科目“五变六” 中考科目“五变六”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9月18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征求意见稿,对2012年及以后入读初中(即2015年及以后毕业)的学生参加深圳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微博])的科目调整及实施问题提出了意见。意见稿提出,拟设置文化课考试6科,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理化(合卷)、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以及生物与地理(合卷)。其中,生物与地理考试在初二年级末进行,思想品德与历史拟采用开卷形式。此次改革力度之大,致使意见稿一出,立即引起深圳教育圈内的关注。今天是意见反馈截止的最后一天,有不少深圳家长[微博]在论坛上炮轰:此次中考改革明明影响着千家万户,但公开征求意见稿所给市民反馈意见的时间却太短太仓促。也有老师表示,中考改革关系着孩子的未来,说改就改实际就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网友:九成人认为会增加学生压力

  市教育局将征求意见稿挂出官方网站后,在深圳不少论坛上都掀起了热烈的讨论。记者在某网站发现,有网友发起了一项投票,截至记者截稿前共有42948人参与调查,其中27162人为家长,其他分别为学生、教育人士等。在所有参与调查的网友中,41145人认为中考文化课考试从5科增加到6科,会增加学生的压力,只有1539人认为不会,246人选择了“不好说”。

  在参与调查的所有人中,有40359人反对中考科目从5科变成6科,1761人赞成,828人选择了“无所谓”。针对市教育局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生物与地理考试放在初二年级末,而思想品德与历史拟采用开卷考试,有17508人反对“生物与地理”提前在初二考,32736人反对“思想品德与历史”开卷考。反对将“生物与地理”提前在初二考的主要原因是:“中考的压力延伸至初二,反而增加学生的负担”;反对“思想品德与历史”开卷考的主要原因则是“担心评卷标准不统一,主观性太强”。

  “设置这么多科目,苦的是学生。” 红岭中学一位教师表示,中考改革后考试科目增加,不管是通过合卷的方式还是降低比重的办法,学生学习的时间和负担都不可能减少。

  家长:希望征求意见时间能够延长

  孩子在福田某中学读初一的李娴表示,据她了解,深圳市教育局是9月18日在其网站挂出中考科目调整及实施问题的征求意见稿,隔天才有媒体陆续进行报道。“当时第二天已经是中秋假期,很多人都离开深圳了,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件事,直到回深圳后,我看到孩子班上家长QQ群在讨论,才知道这件事。”李娴告诉记者,前天和昨天深圳刮台风,全市中小学均全部停课,家长们想回学校向老师咨询这件事都没办法。“我身边有很多家长都认为,征求意见稿在假期前公布,很多家长学生都出游了,根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结果回来没多久就截止征求意见,请问这样能搜集到什么意见吗?这样出来的政策能公平公正吗?”

  同样身为家长的陈先生也表示,中考改革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每个孩子的未来,不管中考政策如何改变,都应该是一个漫长的、有待多方论证的、经过实践和考察的过程,而不是哪个相关部门的哪个领导突然拍脑袋做的决定。“真心希望相关部门能延长向公众征求意见的时间,能多来几次征求意见,多搜集专家、教育人士、家长和学生的意见,让最后出来的政策能真正得民心,顺民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