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恋爱学校不再只说“不”(图)

2013年09月27日14: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性教育图片,绿色的点是异性可以触碰的地方,红点则是不可触碰的。性教育图片,绿色的点是异性可以触碰的地方,红点则是不可触碰的。

  近日,教育部、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意见》,要求加强教师心理辅导。记者了解到,此前,济南市首次举办了学校性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并将在全市开始“新版”性教育课试讲:学生恋爱将不再“严堵”,而学生将拥有自主性行为,但自我保护将被强调和提醒。性教育专家表示,推广这些“合理”的性教育理念,家长[微博]和社会接受起来恐怕还需要时间。

  现状

  不懂得保护自己 有中学女生怀孕

  24日下午,沂源一名自杀未遂的中学生和母亲专程来到济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求助。男孩自杀的原因是“红颜知己”拒绝了他送来的礼物。“孩子吃了很多药,后来被救了回来。”指导中心老师温学琦告诉记者,这名孩子平时很内向,把这名女生当作唯一的“知己”。临毕业时,男生送给女生一部iphone5做礼物,女生没有要,男生就觉得自己最好的“朋友”拒绝了他,于是寻短见。温老师说,看似简单的事,男生却有如此大的反应,这与他内心中的性懵懂有关。

  在该中心,与性心理有关的中学生极端行为和案例近年来越来越多。温学琦说,有一名成绩不错的男生因为看了“A片”,被父母责骂为下流、肮脏,于是这名男生竟然真的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最后辍学了。还有一名成绩优秀、长相也很漂亮的女孩,不敢出门见人,原因竟然是害怕路上的男人对她说,“我喜欢你”。

  “这名女孩的内心一定有一些性联想,平时又被教育这是下流、不对的,因此内心产生了矛盾。”该中心工作人员说。

  温学琦告诉记者,现实中因为性教育缺失,很多女生不懂得保护自己,导致怀孕。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学女生怀孕确实时有发生,暑假结束前,有一两例中学生做流产并不是稀罕事。

  尴尬

  主流性教育 比不过“网游”

  国内知名性教育学专家,北京林大教授方刚表示,学生性教育包括社会、同伴、家庭与学校。但在实际生活中,家庭与学校性教育几乎“为零”。

  “比如说,现在的网游,主要针对的就是青少年,但是代言网游的基本都是一些丰乳肥臀、衣着暴露的模特,孩子们往往通过这些性刺激来选择游戏。”温学琦说。而日本动漫则对中学生的性取向影响更大。一位中学班主任告诉记者,她在课间偶然听到同学聊天,说谁喜欢谁,两个人竟然都是女同学。“学生们说,老师,你out了,现在都是同性相爱啊。”温学琦解释说,在动漫中,女孩更加“爷儿们”,打扮中性,而一些男性人物则有“花样美男”的伴侣,因此一些中学生也“赶时髦”,有时甚至“弄假成真”,这与不当的社会教育以及校园中恋爱被禁止有直接关系。

  记者了解到,对于学校性教育,省教育厅曾专门作出规划,要求到2015年,中小学都应有专门的心理任课老师,平均10个班一名心理教师。“但在性教育开展较早的省实验中学,全部的心理老师只有5人,还达不到新高一的老师配备数。”省实验中学一名心理老师说,平时心理老师劳动强度非常大,甚至没有人愿意兼职做心理老师。

  措施

  不是禁止是保护 不是剥夺是给予

  记者了解到,9月13日-15日,济南市教育局牵头主办了“济南市学校性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全市300多名教师率先开始性教育“补课”,授课老师方刚坦言,自己在全国做过近万场讲座,但是由济南市教育局这一官方教育机构出面主办培训还是十分罕见的。

  “以前学校和家长的性教育都是恐吓型、禁绝型,甚至带有曲解,特别是中学生谈恋爱。不过这次培训后,很多老师的观念都有了改变。”温学琦说,以前学校里学生谈恋爱是被严格禁止的,心理辅导老师在教育时也是注重“堵”,而不是疏导,但结果是堵不住。这次,老师们接受了“赋权型性教育”,“不是禁止,而是保护;不是剥夺,而是给予。”

  对于学生恋爱和可能的性行为,温学琦说,老师会教导学生自主和自觉,但这不意味着让孩子们“乱来”,老师会教育学生学会自我负责、自我保护,防止被性侵害。“每个人都有维护自己权益的本能和自我保护意识,如果能给孩子说清楚利弊,孩子们自觉的保护远远好于我们的‘不允许’。”

  对于同性恋问题,此次培训后不少老师在心得中提到,同性恋行为不再是性变态和一种疾病,对于学生的倾向,他们将更多疏导孩子们对此的苦恼和自卑,消除社会歧视对他们内心带来的焦虑。

  据了解,这种“新版”的性教育课程将在济南市中小学逐渐开始试讲。国内性学专家李银河告诉记者,如此大范围的性教育普及,济南在国内已经走在了前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