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拟5科变6科:减压还是“加压”?

2013年09月27日14:24  新华网    

  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发布中考[微博]政策调整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一征求意见稿,2012年及以后入读初中(即2015年及以后毕业)的学生参加深圳中考的科目,拟由原来的5科调整为6科考试。不少学生家长[微博]担心此次调整会进一步增加考生负担。

  据了解,以往深圳中考文化课考试科目只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5科,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与社会试卷满分为100分,科学满分为150分,语数英权重为1,历史与社会权重为0.6,科学权重为1.5。

  根据深圳教育局日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拟调整为6科考试,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理化(合卷)、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以及生物与地理(合卷),每科满分均为150分。其中语数英和理化权重为1,思品与历史、生物与地理权重为0.6。

  另外,征求意见稿拟将生物与地理考试放在初二年级末,而思想品德与历史拟采用开卷考试。征求意见稿称,生物与地理考试安排在初二年级末进行,是便于学生及时完成该内容的复习考试,分散和降低初三年级中考的压力,也便于初中学校安排教学和复习工作。而思想品德与历史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则是考试形式改革的探索,降低机械记忆知识的要求,培养能力和创造性。

  但有学生家长指出,根据征求意见稿,理化、思品与历史、生物与地理都是“二合一”的合卷考试,虽然看似合成6门,但事实上备考还是9门课,无疑增加了学生负担。

  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尚强表示,减负不是减少科目。此前深圳中考不考思想品德,导致60%的学校初三不开设思想品德课,国民素质仍需通过课程进行教育。

  针对部分家长提出的希望减少考试科目,“生物与地理不列入中考范围”的提议,尚强表示,现在初中很多科目在高中阶段也要学,“即使中考不考地理,高考[微博]还是要考。如果到了高中再学,也会给教学带来很多困难。”

  记者了解到,也有家长对增加科目表示赞成。深圳红岭中学学生家长蔡女士说:“文史好的孩子发散性思维更好,中考如果只计物理、化学的分数,对历史、地理感兴趣的孩子就吃亏了。”

  对于征求意见稿提到的思品与历史实行开卷考试,部分家长提出质疑:一旦开卷考试就有可能是开放性题目,但是这样评分的标准就很难保证。初中生大都不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开放性题目要求太高,所以中考考试应当采用客观题,避免主观题目。

  一位名叫严书翔的网友指出,现在的教育完全把孩子变成了做作业和应付考试的机器。他建议将现在的思品课程改为中国国学内容,上《弟子规》和《论语》选读等。同时,建议取消生物与地理、思品与历史纳入中考考试范围的做法,均只作为学习结束时的结业(毕业)考试。(记者 吴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