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引入“台湾国学教材”引热议

2013年10月08日15:20  金陵晚报    

  近期,30多所中学引入台湾国学教材引起一片热议。目前,究竟有哪些高中引入此教材还没有完全公布。记者致电南京市教育局了解到,引进这套教材是学校自主行为,一般作为选修课程或校本课程教材,南京是否有高中选用暂时未知。目前南京的国学教育主要集中在小学阶段,丁家桥小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对于国学教育,专家表示赞同,但同时也担忧过热,希望能持续下去。

  中学引进台湾国学教材

  日前,有媒体报道,大陆30所中学首次引进的台湾国学教材,由于教材量太大、课时不够,内容深、国学师资难找等问题,这套教材的推广工作并不顺利。

  据了解,此前引进该教材的中华书局,已于北京四中、合肥一中、武汉四中、衡水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签约共建基地。

  推广学校中是否有南京高中?记者致电南京市教育局,得到的答复是:选用教材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指定教材的必修课程;还有一种是选修课程或校本课程,各个学校可以自主选择教材。目前不清楚是否有学校引入台湾国学教材。

  丁家桥小学校园很“国学”

  据了解,目前南京初高中阶段,国学教育实际上分散在语文、历史和政治类课程中,很少存在单独开课的情况。虽然大多数的小学开展了经典诵读课,大多也停留在诗词诵读的层面,不过也有一所小学例外。

  据介绍,现在的丁家桥小学校园就是国学教育主题公园,不仅建筑风格和命名带着国学的印记,连校园铃声也换成了国学经典内容。今年暑假,学校与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举办了“国学经典教育培训班”,针对中小学[微博]生,更大范围地推广国学。

  张义宝表示,学校的国学教育不能成为学生的负担,快乐地学习国学才是最好的状态。

  专家:希望能持续下去

  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沈曙虹,他说,国学教育热了好多年,最近因为台湾国学教材的引入,又被炒得很热。其实,“我本人赞同学国学,但还是觉得不宜过度”,因为毕竟国学之中“良莠不齐”,也存在一些“糟粕”。比如,传统文化里的中庸思想,不鼓励冒险和个性,这些都与素质教育强调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相左。

  对于台湾国学教材在大陆推广中出现的问题,沈曙虹认为,国学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很多老师在国学方面缺少训练,所以教国学感到吃力,不过学生的可塑性却很强,如果能把国学教育持续下去,这些问题都会逐渐解决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