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新改革方案难改教育现状

2013年10月08日15:46  中国教育在线    

  10年前,深圳市率先全面实行综合课程改革,将初中物理、化学、生物以及自然地理部分整合为科学,将思想品德、历史与人文地理部分整合为历史与社会。

  此后,议论一直不断,因为广东省除深圳市外,尚未有其他城市跟进,这让深圳的初中综合课程改革处于“孤军奋战”的局面。市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提出反对议案或改进意见。

  2011年,深圳市教育局下发《深圳市深化初中科学课程改革指导意见》指出,科学课程教材原则上按既定方案执行,同时增补配发人教版物理、化学教科书。在中考[微博]改进方案中,科学卷加大了物理、化学两科的内容。

  到了2012年,深圳市教科院公布深圳市义务教育初中阶段课程设置将再次进行调整,调整实施办法为:自2012年秋季起入学的七年级(即初一)新生,采用分科教学课程改革,配发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教材,不再配发初中综合课程教材。

  2013年9月18日,中考科目再一次改革,把原来考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五科改成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理化(合卷)、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以及生物与地理(合卷),每科满分均为150分。顿时引起家长[微博]、考生、教师等各界教育人士的热烈反响。

  焦点争议一

  恢复标准分为原始分

  深圳市中考近年一直采用标准分,即把学生各科考试卷面所得到的分数(原始分),通过一系列公式计算,转化成标准分。虽然中考分数计算方式并未列入此次征求意见的方案中,但不少家长都强烈要求取消标准分,恢复原始分。

  声音一:“我的学历都不低了,可是我也搞不清楚原始分是怎么换算成标准分的,看了专业的书后才弄明白。但靠个人也算不出自己的标准分,因为不知道全市平均分、标准差等数据。”一位家长说表示,“恢复成原始分,这样更透明,在查分时也更清楚明白。”

  声音二:标准分让一些学生很吃亏、不公平。“比如今年中考体育100分的那么多,99分只比100分少1分,但标准分就从A+变成了B+,今年中考的科学科目也出现类似情况,对只差1分、2分的学生太不公平了。”

  市招考办负责人回应,标准分的科学性就在于各科的分数是可加的。“如果有一美元、一人民币、一新加坡元、一日元,你不能说我有四块钱。我们两个人,我语文85分,你数学85分,语文可能是全市第一名,数学可能是全市平均分,这两个85分的价值是完全不同的,但如果原始分相加就是这个结果。按照标准分来相加才是合理的。”

  焦点争议二

  减小科目:只考5科“语数外和物理化学”

  声音:“此次中考改革,说是考六科,实际是考十科,也就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品、体育,表面上科目减少,其实内容是不变的,每一科都是系统的基础知识。作为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如果说承受十个科目的中考,他们哪有时间睡觉、哪有时间发展素质教育。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认为要“减负”,就应该减少科目,我建议只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这五科。”

  针对部分家长提出的希望减少考试科目,“生物与地理不列入中考范围”的提议,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尚强表示,减负不是减少科目。现在初中很多科目在高中阶段也要学,“即使中考不考地理,高考[微博]还是要考。如果到了高中再学,也会给教学带来很多困难。”

  尚强还表示,此前深圳中考不考思想品德,导致60%的学校初三不开设思想品德课,国民素质仍需通过课程进行教育。

  其他声音

  只考客观题:根据中考方案,思品与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家长们并不赞同:“一旦开卷考试就不可能只考察通识知识,而是开放性题目,但是这样评分的标准就很难保证。”

  一位家长说道,对于初中生来说,并不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开放性题目要求太高,所以中考考试应当采用客观题,避免主观题目。

  除了取消标准分、恢复原始分外,家长们要求都采用百分制。他们认为卷面成绩150分的试卷题量增加,孩子做得太辛苦,仍是变相“加负”。

  一位网友指出,现在的教育完全把孩子变成了做作业和应付考试的机器。他建议将现在的思品课程改为中国国学内容,上《弟子规》和《论语》选读等。同时,建议取消生物与地理、思品与历史纳入中考考试范围的做法,均只作为学习结束时的结业(毕业)考试。

  焦点争议一

  只考理化,文科生吃亏

  声音一:建议考“5+1”科,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加体育,取消生物与地理、思品与历史纳入中考考试范围的做法。设置五科最合理;除了关注考哪些科目外,考试内容选择的题型的设置也应该重点关注。

  声音二:不考历史等学科对文科见长的学生不公平。“如果只考语数英理化,是素质教育吗?从家长角度,最关心的是孩子的高考。除了语、数、英以外,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影响最大,我们是不是把思品、生物归为一类,理化、史地归为一类呢?”有家长提醒大家关注性别差异,“我记得中考考语、数、英加理化,结果我们班10个人考上中专或者高中,一个女生都没有。那样设置不利于培养个性人才,如果钱钟书考数理化考成什么样子?难道钱钟书就不是人才吗?”

  市教科院院长尚强表示,如果除了语数英理化之外其他都不考,到高中选文科的学生就会非常困难,“到时候学习花的时间会更多,因为该学、该理解、该记住的没有记住。”

  各市中考形式对比

  1、北京、上海、天津都是5+1。

  2、广州2014年的中考新方案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体育6科。

  3、惠州目前中考考8科,语、数、英、物理、化学、思品、历史和体育都进入中考计分。

  意见征集建议方案

  (教育部门原方案)

  中考文化课考语、数、英、理化(合卷)、思品和历史(开卷)、生物与地理(初二下学期考)

  (建议方案)

  中考文化课只考语、数、英、物理、化学5科。其他学科实行会考制,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

  (建议方案)

  中考文化课考语、数、英、理化(合卷)、思品和历史(闭卷)。生物与地理(合卷)在初二下学期考,以等级呈现,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