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改革有虚有实 一年多考操作性多大

2013年10月22日11:50  新闻晨报    

  杜佳雯  庄晓英  图/IC

  高考[微博]要改革,这是真的吗?这句类似于“狼来了”的疑问可以追溯到2011年教育部确定的高考改革方案,其中指出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而此次的“旧事重提”又一次触动了全社会的神经。相对于雷声大却还未见雨点的高考改革,2014年的中考[微博]英语改革反而已静悄悄地发生了。

  ■高考速递

  “英语不计入总分”高考方案不实

  近日,关于“2016年江苏高考将推行新方案”的传言再度兴起,“小综合”将重新启用、英语拟不再计入总分等多种说法不一。传言在考生、家长[微博]和学校中引起激烈讨论。很快,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办给出了回复,“江苏省教育厅正在组织调研新高考方案。一旦方案形成将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听信当前关于高考方案的不实传闻,以免被误导。”

  近日,针对上海高考是否会改革这个问题,本市有关部门也及时做出了回应,上海英语高考改革尚无时间表,明年高考政策暂不会有大的变动。

  家长反馈

  能否效仿美国高考SAT 实行一年多考

  对于高考的一年多考,部分家长表示赞成。家长张女士认为,美国的高考SAT一年考7次,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可以重新来过,不断刷分,这就避免了一考定终身。

  但也有部分家长表示质疑,因为美国的大学录取完全是学生自主申请,学校在录取学生方面有绝对的自主权。并且学校在录取时也基本上公平公正,但是相比之下,中国高校在这方面似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一个自主招生就已经搞得“鸡飞狗跳”,更重要的是很多自招的过程和结果频频被质疑。高考裸考虽然一考定终身,但相对比较公平。

  校长观点

  一年多考可能性不大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认为,高考实行全部科目的一年多考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中学是否能承受?就算一年考两次,这对教学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等于是让老师们改变现有的高三阶段教学模式。第二,大学的录取如何安排?如果实行一年多考,高校在录取时是参考哪次的成绩?第三,确实减轻学生的负担吗?一年多考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不但没有让学生“解套”,还会增加全社会的资源浪费。

  高考“豁边”学生并不多

  有些家长认为,实行一年多考能防止学生因为一次“滑铁卢”而与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但是在卢起升看来,如今的高考在命题时充分考虑到了区分度,在难度设置上有清晰的梯度,可以说90%以上的学生都是发挥正常的,发挥失常的“豁边”学生属于极少数。

  而且一年多考的试卷又将面临命题中如何体现区分度,难度上如何把控和平衡等诸多难题。所以多次考试的价值并不大,可以说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可能还会制造出新的矛盾和问题。卢起升建议,与其增加考试的密度还不如将现有春季高考的价值做到最大化。

  教师说法

  题型不改变,考多少次都是“换汤不换药”

  育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强在听到语文学科是否会进行一年多考后,连声说不现实、没必要。

  他认为,高考问题的根源并不在考试的次数上,而是在考试的形式上,从目前高考语文的题型来看,在“听说读写”中主要考核的是学生“写”的能力,“读”也能部分得到体现,但“听”和“说”却基本没能考察到,所以不论一年考几次,如果题型不变在他看来都是“换汤不换药”。

  而近年来高校的自主招生适时地弥补了高考的这一“缺陷”,特别是在高校教授对考生的面试中,“听”和“说”的考察越发得到重视,曾有位文科生在接受本市顶尖高校的面试中被要求一本本报出最近看过的书名,直到教授喊停才能停下,最终在他报了7、8本书名后教授喊了停,并让该生对最后一本书进行展开,追问他对这本书的理解。李强对这种做法表示赞赏,他说从这一小小的面试题中,教授不仅考察了学生的阅读量,还能从回答中了解学生“听”和“说”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对这种面试,学生是没有办法提前准备的,教授能一目了然地看出学生的应变能力和临场的心理素质。现如今学生缺乏大量的阅读和积累,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更多的是人云亦云,较少能清晰、得体、艺术地阐明自己的观点,这是多数学生的“硬伤”。

  如今高考也并非独木桥

  长宁区教育学院数学教研员沈子兴认为,就数学这门学科而言,一年多次考试并不合适。而且如今的高考也不是我们以往说的“独木桥”,高校的自主招生、春季高考也都为秋季高考分担了不少重任。对于坊间流传的江苏英语高考将一年考两次,建平中学英语教师徐锋表示,高考进行一下改革也未尝不可,但不能仅限于英语,其它科目也可以考虑改革。

  ■最新动态

  2014艺术类高考提高文化课门槛

  近日有专家提醒艺术类高考生,每天应留出部分时间复习文化课,因为2014年艺术类高考可能会改革。今年国家教育部已确定艺考改革方向,将取消部分高校的艺术类校考,并提高艺术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

  对此,上戏附中副校长吴新嘉表示,上戏附中一直比较注重文化课的教育,因此,参加高考的考生因为文化课受限而导致高考落榜的现象并不多。因为上戏附中通过中考已经将一部分专业不错但是文化课不好的学生淘汰掉了,能够胜出的学生文化课的学习都没有问题。但是想让艺术类学生文化分数达到同普通大学一样的分数毕竟也不现实。毕竟,艺术类的学生要将大部分的时间用于专业学习。

  有业内人士指出,教育部的这项政策意在打击艺术类投机的考生。因为近年来准高考生的数量一直在不断减少,但艺术类考生的人数却在逆势上涨,很多学生选择艺术就是因为文化课不理想,只好投机取巧。对此,吴新嘉表示,这种学生也有但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学生是文化课的确不太理想,但同时又对艺术感兴趣或者自身在这方面有一定天赋。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中考速递

  2014年中考英语题型新变化解读

  据了解,2014年的中考英语试卷整体格局基本保持不变,依然是“听力部分”30分,“语音、词汇和语法部分”50分,“阅读和写作部分”70分,但是在题型上的确在酝酿一些变化,具体如下:

  第一,增加了音标考核题型。

  新增的国际音标考核题预计有1—2道,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学生,分值并不大。目前拟定了4种题目形式:一种是给学生一个句子,其中一个单词用线划出,给出四个音标,让学生选出正确的那个;一种是给出一个句子,其中出现一个用音标组成的单词,给出四个单词选项,让学生从中选出相对应的单词;一种是给出四个句子,根据句子中划线字母的音标,选出不同的那一个;还有一种是给出四句话,选出语调不同的那一个。

  第二,在改写句子中增加连词成句题型。该题型考查的是学生基础的语言组织能力,也就是写句子的能力。

  第三,第二部分语法中的“九选八”改为两篇“五选四”,即由原先的一篇较长的文章改为较短的两篇文章。

  第四,第三部分中阅读文章回答问题,第一与最后一题分值有所变化。最后一道问答题分值增加为3分,内容升级为文章摘要,类似写一篇小作文的概念(以摘要或者总结性表述为主)。对于写作比较弱的学生将是一个大挑战,增加了失分的几率。

  由此可见,2014年中考英语可能的变化不可谓不小、不多,那对于初三学生而言,应如何做出相应的对策呢?

  变化不少,但分值不多

  对于中考英语可能的变化,不少老师表示支持,认为2013年上海高考英语就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此次中考英语的变化走势可以说是跟着高考走,也更符合英语这门语言的考核特性。兰生复旦[微博]中学英语老师刘建刚预测,此次改革预计会使满分学生减少。

  浦东外国语中学英语老师陆祎就认为,乍一看,2014年中考英语虽然变化多和杂,但是仔细分析分值却都不是很大,所以对这届初三学生而言影响并不会太大。不过这些变化将对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起到导向的作用,因为从变化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中考出题者更注重考察英语读和写的能力。

  刘建刚说,此次变化的力度并不算太大,给人试探性的感觉,有些投石问路的意味,但也并不能排除今后会继续加大变化的力度。对于令家长和学生热议的音标,他猜测有学生可能会放弃这1—2分,因为音标的学习基本集中在六年级,之后就很少涉及到。为了这几分重新“拾起”音标在个别学生看来不值得。

  陆祎强调,语言考察的核心其实并非是对语法的检验,而应是对语感和词汇量的检验,学生只有依靠平时大量的阅读和写作才能在英语考试中得到绝对的高分,甚至是满分,因为阅读相当于输入,写作代表着输出,而这两者理应是成比例的,没有一定量的输入怎么可能会有最后的输出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