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海淀初三期中物理试卷分析

2013年11月11日15:08  新浪教育 微博   

  此次期中考[微博]试物理试卷,整体来看是比较中规中矩的。但难度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力学在其中占据了很大的卷面分数以及难度系数,这对于已经学了半个学期电学,将力学放在一边的初三考生来说是一个挑战。题型上完全模仿2013年中考最新题型和分值设置,14单选、4多选、6填空、25题~38题实验探究、2计算。不得不说此次期中考试受上次中考影响较大,无论是在题型设置上还是题目风格上都是如此。

  首先说一说单选题目,单选题除第14题以外难度不大,知识点考查的都比较基础,属于考生一定要拿到的那部分分数。而14题则考查力学的功和功率这部分知识点,并且结合了图像,综合性很强。这道题需要考生对所学有一个整体把握,能够将相关知识串联起来解题,比较考查学生的能力,与中考单选题最后一题的设置很相似。

  多选题目主要考查同学对基本概念的掌握,要求考生能够辨析各种易混淆概念的正误。同时在对某些概念的考查中绕开了这些概念的常见描述方式,而是换了一种方法去说,考查考生是不是真的掌握了这一概念,而不是死记硬背,这也是受到13年一模二模及中考风格转变的影响。其中第18题需要考生能够准确分析出各种运动过程中的能量转化,属于难度较高的一道题目。其中A选项,D选项都比较有迷惑性,A选项涉及弹性势能,是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D选项需要考生有一个严密的思维,能够想出反例(比如空中加速下落的小球,在有空气阻力的情况下,机械能就在减小)。当然有很多同学会习惯性的认为说的太绝对的选项都是错误的,要小心命题人就抓住这一思维惯性做文章。

  填空题目19~22题属于很基础的题目,同样也是必须要拿到手的分数。23题、24题属于力学计算,其中23题为水平放置滑轮,涉及到滑轮组中力和速度的一些转换,有一定难度;24题则是一道机械效率综合计算,可以说是一道简化版的计算题,难度也不低。但总的说这两题形式都算不上新颖,对平时练习做的多的同学来说可能会见过不少类似的题目,所以只要对力学这部分知识掌握扎实,应该是能够得分的。

  实验题目25题~37题均属于比较基本的实验题目,个别题目有一定难度,比如35题,将实验和图像相结合,同样考查考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等。但总体来说也同样没有什么特别新颖的题目出现,考生应该做过不少类似的练习,考场上需要注意的就是注意细节,不要犯错,比如第36题写关系式一定要注意单位等等。而38题作为6步探究实验可以说是整张试卷中电学难度最高的一道题目,但其实探究的内容实在是毫无意义,属于硬凑的一道题目(而且凑的有一些问题),这类题目对同学学习物理的兴趣其实没有好处。当然,6步探究实验作为最考查细节的题目,想得到满分还是有相当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这都需要我们考生平时多去积累和总结,比如要在实验过程中通过调节滑变保证R1两端电压不变,滑动变阻器阻值在接通电路前应调到最大值等等。

  最后说一说计算题目。计算题39题的模型可以说是"借鉴"了13年西城二模多选第18题的物理模型。计算的内容却做了更改,引入了摩擦力,这种问题考生在平时练习时处理的并不多,可能有些同学会感觉无从入手。考察的要素没有变化,都需要考生明确哪部分是有用功、哪部分是额外功,对摩擦力的处理需要注意

  (有用功为提升衣物所做功,额外功则由提升动滑轮所做功以及摩擦力所做功两部分组成),同时还要求考生能够分析出模型中物体与绳端力和速度的转换关系。最后40题明显借鉴13年中考力学压轴计算题目的命题思路,考查要点同样设计支点的转换,临界状态的讨论等等,难度很高,属于考生比较难得分的一道题目。

  综合来说此次期中考试试题受到13年一二模特别是中考影响较大,题目难度划分同样明显,简单题目很简单,难题有较难得分。这就要求我们的考生重视基础,无论在平时考试中,还是在中考中都要先保证将那部分基本题目不失误,分数全部拿到,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挑战高难度题目,冲击更高的分数。这是才是应对现有物理试题命题风格的一种正确的策略。

来源:北京中考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