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异地高考拟提升门槛:须先异地中考(图)

2013年11月22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异地高考”实施办法征求意见,合法个体户算“稳定职业”广东“异地高考[微博]”实施办法征求意见,合法个体户算“稳定职业”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20日,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公告,就《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要求,欲在广东“异地高考”的随迁子女,必须初中升高中时在广东“异地中考[微博]”,而且具有3年完整高中学籍。

  加入“异地中考”门槛

  与之前公布的政策相比,《办法》对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的条件进行了细化。其中,随迁子女是指“跟随父亲或母亲在广东生活、就学的非广东户籍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广东户籍就业人员子女”。对于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高考,《办法》提出了6大条件,(一)父亲或母亲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二)父亲或母亲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住所;(三)父亲或母亲持有广东居住证,有效期截止至当年高考报名规定时间,已连续3年以上(含3年);(四)父亲或母亲在广东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费累计3年以上;(五)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中考;(六)随迁子女在父亲或母亲就业所在地市具有高中阶段学校3年完整学籍。符合参加高考升学考试准入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要求办理报名手续在广东参加高考的,与广东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中考”这一要求是首次出现,这无疑提高了“异地高考”的门槛。目前,广东部分地级市“异地中考”的政策尚未出台,但以东莞出台的“异地中考”政策为例,明确要求“随迁子女需具备东莞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才能参加“异地中考”。这意味着,随迁子女至少要在广东学习生活6年,才能在广东参加“异地高考”。

  经四部门认定后可报名

  有关随迁子女在广东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简称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欲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考试(即:“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和高职学校对口自主招生考试)的,《办法》所要求的条件未有变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4年起可在广东参加考试。

  符合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应当填写《广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资格审核表》,并按报考条件要求出示相关证明材料,由其父亲或母亲就业所在地县(市、区)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局)、教育局审核。经上述四部门认定后方可报名参加高考。

  《办法》规定,对不符合参加高考升学考试准入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经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办公室同意,高考可在广东借考。在广东借考的随迁子女,须在高考规定时间办理相应手续,须回到户籍所在省(区、市)参加录取,具体录取要求和标准由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办公室确定。

  租房的要有相关合同证明

  《办法》对考生家庭情况也作出了细化要求,其中“在广东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从事合法个体经营或其他商业活动”,可认定为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

  对于租赁住房的,则要求“具有有效期内且已在县级以上房屋租赁管理部门或房屋所在地街道(镇)出租屋管理中心及其他授权办理备案机构办理了登记备案手续的房屋租赁合同,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

  《办法》征求意见时间为2013年11月20日至2013年11月26日,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电子邮件:gdzbgk@eeagd.edu.cn

  自动传真:020-38627819。

  来函请寄:广州市中山大道西69号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处

  邮编:51063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