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享受学习感受生活

2013年12月17日11:25  中国作文网    

  生活在校园,我接触最多的除了学习,恐怕就是抱怨了。人会抱怨事情很正常,就像是喜怒哀乐,这是一种很正常的情绪表现。可是过多的抱怨,就是一种病态的表现了。

  他不抱怨学习累

  杜宪同学也算是个潜力股,上次月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都源于他九年级开学来的好状态。数学作业的认真,英语课上的积极发言,加上他拿手的政史地生,怎能不把他推向金奖获得者的名单呢?我一直想从他那里取点经,直到今天早上的偶遇,我从他那里的来了点经验。闲谈一阵后,在进校园我抱怨了一句:“周六补习一天,那一天做作业还真是累啊,说是少布置了点作业,实际上更多了,压得人喘不过气。”他却说:“当然不会啊,其实补习忧在其中,乐也在其中。像原来没补习,我从周五玩到周日下午,下午连忙补作业,没质量。但现在我控制了自己玩的时间认真做作业,用心做做的又快又好。其实补习没你们想的那么累。”我点着头跟他走进了教室。

  他不抱怨工作累

  “下周杨怡是我助理。”我听到这个消息,不禁张大了嘴巴,那个没责任心,老是迟到,品行一般的学生能胜任吗?我旁边的同学也再三劝告班长张谋再好好想想,他依然选择杨怡,或许是给他一次锻炼的机会吧。或许这样做也有好处,因为不少同学自从当过班长助理后变化了不少,我希望杨怡也如此。经过了四天的考察,他出乎人意料的经得起了时间的考验。周一我来得特别早,那时还没到六点二十,教室人数屈指可数,但其中就有他,严肃的站在讲台上。而后的每天早上,中午到校都很早,要知道他以前很爱迟到,很多次自习上完才来。这一大变化让人还有些不习惯,紧接着又有第二个变化,他工作安排井井有条,开夕会有模有样。这还是以前老是被批评的杨怡吗?责任心让他渐渐走上正轨。我问他:“你觉得这样累吗?”,他却说“咋会呢,我是班长助理啊。”

  他不抱怨锻炼

  她是位默默无闻的女生,学习成绩平平,被同学忽视。只有在老师表扬她时,我们才会想起她。而老师经常表扬她是因为它的体育锻炼,他总是第一个在打铃后冲出教室,第一个回到教室的人,她有做完了锻炼。两圈虽然不长,但是当她跑完时还有些同学才慢吞吞地走到跑道上,那些同学何曾想过这次早一点完成锻炼?锻炼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就算老师没有严格要求,但是中考[微博]的体育总能迫使你们赶紧锻炼身体吧。汪威成了我们的榜样。她一定没抱怨过累,不信你去问,以前没有,今后也不会。

  人确实不能抱怨太多,否则会人未老心先老。向这些同学学习吧,学会享受学习,感受生活。

  【写作指导:如何引导学生写好作文】

  第一、引导学生观察周围事物和身边生活,学生观察前,要提出观察要求,并进行相应指导,观察后要写观察日记,培养学生在观察事物的同时分析事物的好习惯。观察是一种复杂的多侧面活动,不能单用眼睛,要耳、口、手、脑并用,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苏联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亦是把观察作为作文教学的基础,认为观察作文能够使学生产生“鲜明的思想”、“活生生的语言”和“创造精神”,这三者是科学的作文教学的“支柱”。教师如果忽视观察能力的培养,而一味地在语言形式上下功夫。离开社会生活,离开学生的思想感情,离开文章内容,大搞孤立的、繁琐的、机械的字、词、句的训练,将会使学生陷于文字游戏之中不能自拔。其结果,与主观愿望恰恰相反,语言能力难以提高,作文能力只能止步不前。

  第二、指导阅读——积累语言。为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我要求学生课本上的优美诗文必须熟读成诵。(www.t262.com)向学生推荐课外书报目录,激励学生大量阅读各种题材、各种体裁的课外作品,让学生充分感受祖国优美语言文字的魅力,在愉悦的心境中学习丰富多彩的表达方式。对学生的阅读范围进行指导,鼓励学生大量阅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和名家名着。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要浏览、精读相接合。要指导从阅读中积累材料、即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摘录优美的词句,学习、吸收良好的写作方法,必要时要求强记下来。这样,学生作文有了取之不尽的材料这一坚实的材料基础,加上创作的欲望,何愁学生不写,没内容可写?

  第三、多用激励语言。写文章是一件苦差事,学生的每一篇作文都是他们心血的结晶,是他们努力的结果。要把积累的知识、信息变成自己的表达能力就必须多写,因此,它没有任何的秘诀。小学中高年级作文指导中我要求学生除每周写观察日记或读书笔记外,还要写一篇课外小作文,但是学习写作有一个过程,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当学生进行一段时间的艰苦练习之后,如果看不到什么成绩,得不到老师的肯定与鼓励,就会逐渐丧失信心,变得把每周的小作文练习当成一种沉重的包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