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陪伴父母一天的感受

2013年12月17日11:26  中国作文网    

  “放了假,春初的日子松驰下来。”连才女林徽因也这么评价放假的日子呢。清明假期,因为连着周末,似乎格外长。我们一家三口也终于在阳光横浸到脸上时起床了。这么美好的一天就陪陪父母呗!

  看着妈妈把昨晚泡好的红豆、黑米放进锅里煮粥,趁这个空档又炸了两个荷包蛋。她那边在井井有条地动作,我在厨房反而碍手碍脚,索性出去同爸爸商量接下来怎么安排。“登山吧,天气不错。”哎,登山挺好玩,山上风景特别好。谈话间,五彩绚烂的阳光映到餐桌上,穿过窗台上花盆里的叶子,投下斑驳的小碎点,晨风一阵,小碎点随着树叶摇摆,就象跳跃的精灵,点点都在诉说我的兴奋。

  上山的路,要踏过一条条弯弯曲曲自然天成的石板路,路旁还有一条琤琮的泉流,仿佛是断续的琴声,叮叮咚咚。在半山腰俯瞰而下,被阳光笼罩的城市,四周全是绿油油的菜畦。有时会有几个头戴斗笠的农民,挑着一担清凉的泉水,惬意地灌溉着蔬菜植物。爸爸妈妈神采奕奕地走在前头,有时遇到田地里的植物考我,我答上了,就欣慰地点点头;答错了,就哈哈大笑着争相告诉我正确答案以及其用途……

  日上三竿,很快我肚子就开始抗议了。但看起来这两位还兴致勃勃,估计没准备中午的饭菜材料吧!姜果然是老的辣,原来妈妈早就准备带我去看外公外婆!果真,一推开门就闻到了一阵阵久违的饭菜香,香得我馋虫直往上冲。我自然是迫不及待往厨房扑,直嚷嚷着外婆做什么好吃的啦。这时妈妈也跟着在厨房忙上忙下,爸爸则坐在沙发上陪外公聊天。外公外婆一直笑咪咪的,慈祥的目光温暖着我。饭后听大人拉家常,外婆感叹长胖了,原来的衣服不能穿了,妈妈说这都是外婆常锻炼,自然胃口就好,当然身体就会长好了。这话把外婆逗乐了。这样温馨的场景其实不就是普通的母女谈心么?

  从外公外婆家里出来,我们又逛街,又去了图书馆。晚上躺在床上我才发现,这些全都是我平时喜欢做的呀!父母的生活重心在于我们,陪伴父母的一天其实就是我玩乐的一天!就象到外公外婆家一样,这时的爸爸妈妈,依然是外公外婆眼里的小孩,依然是外公外婆生活的主心骨!将来即使我们长大了,却依旧大不过父母眼中蹒跚学步的小孩。只不过就象现在的外婆,人老了需要有人发发牢骚,有人来撒撒娇,谈谈心,有人来逗她笑。而妈妈呢,她在做到逗外婆开心的同时,肯定也希望多年以后,满头银丝的她能有我在她身边,让她依靠,逗她开心。

  【写作指导:如何使小学生写好作文——启发诱导培养】

  启发诱导培养学生写作顺序。“作文难,作文难,听说作文就心烦”,从这一挂在学生嘴边的顺口溜可以看出学生害怕作文的心理,怎样才能使学生从厌作文转变为爱作文呢?我们从改进课堂作文教学和开展第二课堂两个方面入手,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学习作文的兴趣,学生对写作文的兴趣,一是来自外界的刺激:如果我的作文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如果我的作文能够贴到教室的墙壁上;二是来自于学生的自信:我的作文进步了,我的作文一定能写好。

  一、改进第一课堂作文教学。第一课堂作文教学是向学生传授作文知识、训练作文能力的主要时机,因此,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应从改进第一堂作文课谈起。

  1.1、变命题方式,使学生有啥写啥。小学生的生活是异常丰富的,小学生的兴趣爱好是非常广泛的,要从小学生的生活和兴趣出发,改过去那种单一老师命题方式为师生共同命题、老师命题、学生命题相结合的方式。

  1.2、创新指导方法,充分强调学生的积极性。(www.t262.com)上作文课时,要改变以往老师“一言堂”的方法,让学生当主演,老师当“导演”,即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每次作文课,老师提出要求,让学生根据要求自由选材,内容新颖有趣,符合学生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1.3、加强片段练习,化解作文训练难度。片段练习,便于具体指导,易于清除学生的为难情绪。因此,根据作文的训练重点,先设计好有关的片段,让学生在此基础上展开丰富的想象,加强练习,在写整篇作文时,学生就不感觉难了。

  二、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第二课堂作文活动是第一课堂作文教学的延续和补充,是提高教学作文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同时第二课堂可以丰富学生素材,激励学生的写作兴趣。

  2.1、组织观察活动,教给学生观察方法。经常组织学生观察生活、观察社会、观察大自然,方法:①顺序法;②比较法;③提纲法。使学生对事物按一定的顺序进行观察。通过比较各自的特点,找出事物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感想,以提高观察的自觉性,明确观察的目的性,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2.2、开辟作文园地,鼓励积极投稿。根据学生的心理,要在教室里开辟作文园地,把学生中写得具体、生动的文章、精彩的片段、新颖的开头、耐人寻味的结尾、承上启下的过渡等,登在园地内,供学生们阅读、欣赏、评议。同时鼓励同学投稿,让他们尝到稿子被录用的甜头,激励他们写作兴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