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2014中考 做好“错题本”的几个秘笈

2014年01月13日10:38  新浪教育 微博   

  在中考[微博]复习中,我们常常会提到一个关键的字眼,那就是“错题本”。对这个同学们都不陌生,但是仍然有很多同学不知道这个“错题本”怎么建立怎么使用,那么该怎么建属于自己的“错题本”,并在复习中好好的利用起来,真正达到对复习有效果、有帮助呢?

  首先,这个“错题本”是对学生自身各类错误的系统汇总。翻开它,你的各种类型的错误就非常直观的呈现在你面前,一览无遗。这样你就可以更有针对性的着手改正错误,解决问题,尽力做到“不二过”(即同一个错误不犯第二次)。可能很多同学会说,这些错误就让它放在卷子上不也一样吗?将来看卷子就是了。其实,这是一个关于统计的问题,现实生活中统计的效用是相当重要的。当我们把错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规律性,尤其是当我们对错误进行了总结之后。比如:我们将数学错题本上的问题总揽一下,可能很容易就发现,一遇到数形结合的问题,自己就很容易出错,那么,我们在这部分的基础方面就需要下点功夫了!

  建立错题本的确需要花一些精力,尤其在刚开始阶段,但是它是使你的学习更有效率和效果的最佳法宝——绝对是一本万利,这一点,在离中高考[微博]越近的时候,在别人都在汪洋题海中苦苦挣扎、看不到天日,而你却一本在手,悠然自得的时候,你的感受会越深。

  其次,很多学习比较浮躁的同学满足于知道自己这道题错了,但是,认识往往不是很深。有时,即使让他马上重新做一遍原来的题目,可能还是拿不到满分,其关键是步骤和过程。这时,建立错题本,将错题抄录下来,并重新分步解出就显得很有检验效果了,而且很有巩固作用。

  再次,错题本不是简单地将题目和答案抄录下来,更重要的是要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和预防类似错误出现的方法。这是一个自身逐渐学习和修正的过程,会让自己对这一类错题的认识逐步加深。同时,对于一些题目很长的错误,大家可以采取一些简单有效的做法,比如:由父母帮助抄录题目,但是由孩子自己重新解题并总结;或者将有关试卷复印,然后剪切下来错误的题目,粘贴在错题本上等等,从而节省孩子的宝贵时间。

  最后,建议大家在错题本上完善几个功能,就象模块一样,让“错”变得非常清晰。比如:标注出“概念错误”、“思路错误”、“理解错误”、“审题马虎”等错误原因,标注出“错误知识点”:数列、函数、解析等,标注出“同类错误”:第几页第几题等等。另外,可以考虑运用出题法,针对自己的常犯错误,给自己出几道题目,考察自己对概念掌握、条件运用和知识结合的理解程度。

来源:E度论坛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