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考改革 重庆探索适时取消“中考联招”

2014年01月15日14:23  华龙网 微博   

  华龙网1月14日21时30分讯(记者 任思聪)今日,重庆召开201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义务教育学校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达到9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7%。另外,我市将推进“中考[微博]”改革,论证、推进适时取消“中考联招”。从今年起,不再新设重点学校,并逐步取消重点班。副市长吴刚出席会议。

  去年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360所

  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2013年重庆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360所,中小学[微博]生均校地、校舍和设施设备标准化率达到80%,沙坪坝区、南岸区、北部新区、万盛经开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此外,还为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20多万人,四川外语学院升格为四川外语大学,新设置3所高职院校,西南大学[微博]育才学院转设为独立本科院校。

  作为我市22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周转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均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今年,我市将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为重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城乡教育一体化,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优质教育,积极发展民办教育,稳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今年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计划

  “标准化既是教育均衡的路径,也是教育公平的基石,今年要抓中小学标准化。”周旭说,今年我市将完善《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出台《重庆市义务教育办学质量标准》,研究制定全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方案及其指标体系。同时,我市将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计划,通过增大教育投入、加强六大功能室建设等措施,让没有达标的学校尽快达标,以标准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

  周旭透露,今年我市还将启动“学生体育素质拓展”项目,开展“班级体育展示”活动,并继续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反馈整改机制和学校体育工作“挂牌督办”制度。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区县和学校,将被“一票否决”。同时,我市将探索建立艺术教育评价制度,确保开齐开足艺术课程。

  论证、推进适时取消“中考联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还将抓好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周旭表示,我市将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并根据全国考[微博]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配套改革意见,结合重庆实际,研究制定重庆考试改革方案。

  “我市将推进‘中考’改革,论证、推进适时取消‘中考联招’。”周旭说,我市将研究把市教委直属学校招生指标派到区县和学校的中考招生改革,同时继续实行市级重点普通高中统招计划到校比例不低于70%,严格执行高中“三限”政策。

  另外,从今年起,重庆将不再新设重点学校,并逐步取消重点班,形成市级宏观管理、区县依法自主招生、社会有效监督的普通高中招生机制。

  探索英语等科目社会化一年多考

  周旭同时表示,今年我市还将实施高校、高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并健全对口高职本专科分类入学考试和高职单独招生的“一年两考”制度,实施“技能+文化+综合素质评价”的对口高职本专科招生办法,扩大高职单独招生试点规模和高职升入应用型本科的比例。

  “我们还将探索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素质综合评价工作,为高考[微博]‘三合一’改革创造条件。”周旭表示,重庆将探索英语等部分考试科目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并配合国家定向招生政策的实施,加大市属高校连片贫困区县定向招生专项和全科教师专项招生力度。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