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海淀区初三期末化学试卷分析

2014年01月16日17:2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4年海淀期末化学试卷分析

学而思[微博]中考[微博][微博]究中心张园园老师

  一、整体难度

  本试卷难度偏低,与2013年相比难度持平。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对各知识点的考察比较全面,基础题占60%,中档题占20%,难题占20%。其中,23题,25题,28(3)①,30(3),32(2),33题,35题容易失分。

  二、考试范围

  这次考试涉及的内容有空气,氧气,水,碳和碳的氧化物,燃料与燃烧,金属,微观粒子,和元素,未涉及到化学与生活,酸碱盐。

  三、2014年北京海淀区第一学期期末化学试卷亮点详解:

  23. 密闭容器中有甲、乙两种物质各10 g,加热一段时间后测得容器中各物质的质量如下表所示

物质
反应后质量/ g
1.6
X
0.9
2.2

  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该反应为化合反应                  B.X=5.3 

  C。该反应中甲和乙的质量比为84: 53    D。丙、丁一定是单质

  【答案】C

  【解析】此题应用守恒法解答,反应前的总质量为20g,反应后的质量为4.7g,所以X的值为15.3g。再根据反应前后的质量判断反应物和生成物,此反应可以表示为甲→乙+丙+丁,所以A,B,D均错误。

  25.某混合气由CO和CH4组成,其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为12%,则其中CO的质量分数是(    )

  A.20%              B.30%            C.48%           D.52%

  【答案】D

  【解析】由氢元素的质量分数算出CH4的质量分数48%,1-48%=52%,所以CO的质量分数为52%。

  28.(6分)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和环境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煤、天然气和        通常称为化石燃料。

  (2)人类目前所消耗的能量主要来自化石能源,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会产生SO2、CO、NO2、CO2等气体和粉尘,其中在大气中的含量不断上升,导致温室效应增强,全球气候变暖的是          ,能形成酸雨的是           。

  (3)某实验小组的同学设计了如下实验来探究可燃物燃烧的条件:

  已知:白磷的着火点为40℃,红磷的着火点为240℃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图4图4
图5图5
图6图6
图7图7

  【答案】

  【实验一】

  R溶液是  稀盐酸                                                 

  现象是    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实验结论是   “双钙防蛀”牙膏和牙粉中含有碳酸钙,“皓清”牙膏中不含有碳酸钙。

  【 实验二 】① 等质量的双钙防蛀牙膏和牙粉                                

  实验结论是   “双钙防蛀”牙膏中碳酸钙的含量比牙粉中碳酸钙的含量小。      

  步骤③的作用是   证明步骤②加入的盐酸是足量的。                          

  (或“使样品中碳酸钙完全反应”。合理即可)                                                         

  【实验反思】  ①称量反应前装置及所用牙粉和稀盐酸的总质量。                  

  ②此实验不需直接收集测定二氧化碳的质量,实验装置是否漏气不影响测定结果,所以该实验前不需要测定装置的气密性。(合理即可)

  【解析】此题是本卷最大的亮点,定量分析类实验是同学的软肋。这道题考查学生自己分析数据应用数据的能力。

  35. (3分)若要生产含杂质4%的生铁100 t,需要含氧化铁60%的赤铁矿石的质量是多少?(要求:写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保留小数点后1位)

  [答案]设:需要向炼铁高炉中投入这种铁矿石的质量为x

  Fe2O3 + 3CO  2Fe + 3CO2

  160                112

  60%x           (1-4%)×100 t 

  =    

  x= 228.6 t           

  答:需要向炼铁高炉中投入这种铁矿石的质量为228.6 t。

  【解析】此题考查化学方程式中含杂质物质的计算。考查纯净物和混合物的转换,平时可以多加练习,提高综合能力。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