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放异地中考先要增加学位(图)

2014年01月26日17:55  深圳商报    
市政协专题议政会上,委员们就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市政协专题议政会上,委员们就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深圳商报记者 邓小群

  “加大投入,增加优质高中学位。增加非深圳户籍学生的升学机会,不能以降低户籍学生升学率为代价。”从2016年开始,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有望在深圳报考相应的公办普高、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大批非户籍学生也将参加深圳中考[微博],到时候如何弥补学位缺口?吴建荣、郑学定、朱彦等代表提出了对策。

  家长[微博]担忧中考竞争将更激烈

  有专家表示,到2020年深圳仍缺少29所3000人规模的高中学校,学位缺口达29000个。

  2013年12月6日,市教育局出台《深圳市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方案(征求意见稿)》(俗称“异地中考”方案)。根据《方案》,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将分三步走,2014至2015年仍延续现有的过渡期政策,2016年开始,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深圳报考相应的公办普高、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

  这也引起深圳户籍学生家长的担忧。学生家长邱女士告诉记者,因为高中学位不足,深圳的中考一直难过高考[微博],如此放开异地中考,户籍孩子能分到的蛋糕将越来越小。她告诉记者:“将来别说重点高中,普通高中估计竞争也很惨烈,这怎能不让我们心焦!”

  今年人代会不少代表对此比较关注。市人大[微博]代表李胜飞表示,深圳高中本来学位就供不应求,如果不增加学位或增加很少,就简单开放“异地中考”,结果会加剧降低深圳本已极低的中考升学率,伤害包括非本市户籍生在内的所有学生和家长,进而加剧本已残酷的学位竞争,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

  代表认为增加教育投入是关键

  为此,吴建荣、郑学定、朱彦等代表提出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级财政要逐年提高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教育拨款比例1个百分点,力争到2015年达到24%左右;认真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

  代表们建议,做好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工作的进度,应与每年高中学位增加的情况挂钩,而非简单地以年次累计,把问题交给时间。增加非深圳户籍学生的升学机会,不能以降低户籍学生升学率为代价,否则,这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可能带来的是“户籍生”和“非户籍生”千军万马提前挤独木桥的双输局面。市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应全面统筹,精心安排,尽力把好事办好。建议定期公布每年中考学位数量、各类考生人数、中考入学率等教育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建随迁子女中考政策评估制度

  市教育部门表示,我市相关部门在制定《方案》过程中,已经进行了重点调研和反复论证。一方面,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公办普高和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努力扩大优质学位,最大限度地满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需要;另一方面,要合理确定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中考的条件,并建立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政策年度评估制度,根据年度评估情况,结合我市实际,适时调整完善方案,保证学位的可持续供给。

  为确保我市中考政策与城市资源特别是教育资源承载能力相匹配,《方案》暂明确2014-2016年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中考的政策,2017年以后的政策将根据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学位供给情况,和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中考的需求,按照供需基本平衡的原则,另行制定。

  市教育局预计,随迁子女在我市报名参加中考的人数将大幅增加,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的承载能力将面临较大压力。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