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中考状元患病乞讨 父母卖书救子(图)

2014年03月12日11:03  温州网-温州商报    
昨天上午,贺腊英在新城站前卖出两本《乞讨日记》。徐晓春 摄昨天上午,贺腊英在新城站前卖出两本《乞讨日记》。徐晓春 摄
资料图资料图

  “我现在只想把这些书都卖出去,多筹点钱给我儿子治病,他现在已经瘫痪在床了。”来自湖北天门的贺腊英说的第一句话就带着无助与恳求,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帮助她的儿子。

  贺腊英的儿子夏海波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病情逐渐恶化,目前已经发展到两侧股骨头坏死,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2月底,贺腊英与丈夫夏孝中带着儿子以乞讨经历写成的《乞讨日记》来到温州,希望卖掉这些书帮儿子筹集医药费。

  “这个是我儿子写的书,就请您买一本吧”

  昨天上午,市区新城汽车站旁的公交车站,贺腊英和夏孝中选择了一个客流较多的地方坐下,拿出小凳子和儿子夏海波写的《乞讨日记》摆开来。路上人来人往,不时有过路人驻足,但大多看了几眼便匆匆离开。

  贺腊英拿出书和一些她用来自证的材料,走向人群。

  “这个是我儿子写的书,就请您买一本吧。”她瘦削的身体和无助的眼神,留住了几位市民。“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他们为了自己的儿子,在路上卖书筹钱,我们能帮忙就帮一点。”市民陈女士了解了夏家的情况之后,掏出了20元向贺腊英买了一本。

  也有的市民对此有些质疑,任女士向贺腊英问了不少问题,在一一得到解答后,她才相信确有其事,买了一本书。“社会上骗子太多,让大家都不敢轻易地帮助别人。”任女士说。

  “从2月底来到温州到现在,我们已经卖了差不多80本。”夏孝中告诉记者,他们租住在蒲州街的一处出租房里,每个月的房租要200元。他们为了省车费,目前只在新城和洪殿之间卖书。之后他们会换个地方租,这样就可以扩大卖书的范围。

  “我儿子成绩很好,可惜得了病只能辍学”

  说起自己的儿子,贺腊英的眼中便开始闪着泪光和心疼。

  “我儿子夏海波出生于1982年,1998年以全镇最高分700分考入了湖北省的重点中学天门中学。1999年他读高二的时候,在学校突然发高烧被送往医院,之后只得辍学在家治病。”贺腊英表示,夏海波刚被送到天门市人民医院的时候,医生的初步诊断是风湿热,可是在医院连续治了一年都不见好转,一直处于发热和冒冷汗的状态中。“那一年里,每一天他都浑身冒汗,一抹都是湿的。”

  看着夏海波的手脚关节开始出现肿胀和变形,握拳、下蹲和踢腿已经成为了不可能的动作。见病情迟迟不见起色,医生再次对其进行了抽血等检查,确定其并不是风湿热。随后他又转到武汉协和医院等医院,最终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但是高额的医药费,让本就贫穷的夏家不堪重负,夏海波的病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只能维持最基本的吃药。

  “他不希望拖累家里,才出去乞讨”

  因为没有得到系统治疗,夏海波的病痛一天比一天加重。那锥心入骨的疼痛,除了让夏海波带来肉体上的折磨之外,还生生摧毁了他曾经触手可及的大学梦。到 2006年,夏家为了给夏海波治病已经欠下了8万多元的外债。他觉得不能再这样一直拖累家里,便决定外出寻找其他办法。

  贺腊英到现在还印象非常深刻,2006年7月份的一天,夏海波悄悄离家出走。后来,他走遍了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深圳等地,也曾尝试做过服务员、销售员等工作,最终因为身体问题被辞退。为了能够活下去并寻求治病的希望,夏海波被迫成为了一名乞丐。在不到一年的乞讨生涯中,他独特的乞讨方式,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每天他都选择一个繁华的地段进行乞讨,不伸手而是在胸前挂上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要饭”并注释了英文“beg life”。空闲的时候,他就会拿出一本英文书看,有时也会诵读。他白天乞讨,晚上就把白天的经历写好上传到博客里,引起了近百万网友的点阅和跟帖。此外,他还有手机以及印着自己博客地址和QQ的名片。每当有人质疑他的身份和身世时,他都会一一回应并递上自己的名片。

  “其实,我们一直都反对他做乞丐。”贺腊英说,“可是夏海波他自己只把乞讨当做人生一个很短的阶段,他一直说只要自己努力,生活就可以改变。”贺腊英还告诉记者,她第一次知道儿子在乞讨是儿子自己在北京主动联系家里,“那已经是他离家两三个月之后了,我当时就哭着说儿子回来吧,家里不管怎么穷都可以给你口吃的,但是最后他还是坚持留在北京继续乞讨。”

  “出书是网友建议,两个月写了15万字”

  2008年1月,夏海波根据网友的建议,将自己从2006年7月到2007年3月的乞讨经历写成了一本15万字的自传《乞讨日记》。“他当时在成都租了个房子,花了差不多两个月时间写成了这本书。”贺腊英表示,夏海波写完之后本来要出版了,但是碰上了地震,计划也随之泡汤。2008年9月,一位长春书商出资3万元将书出版发行,黑黄相间的封面里,中间是夏海波挂牌乞讨的经典形象。

  根据出版协议,每卖出一本定价为20元的《乞讨日记》,夏海波就能拿到7%,即1.4元的版税。“如果自己直接从出版社拿书去卖,一本可以多得到12元的收入,所以我们就自己拿书在路上卖。”

  据贺腊英回忆,出版商买断了版权,一共给了他们5000本书。她从2011年2月开始,已经卖出了将近900本书,有些好心人除了书钱还会额外多给一些,一共筹集了3万余元。但是她自己身体也并不好,在前年6月卖书时,她出了一场车祸,断了好几根肋骨。随后又被查出双眼罹患白内障,左眼几近失明。去年又不慎食物中毒,再加上常年的咽喉炎,花去了5000多元的医药费。

  “听说温州好心人多,儿子的书应该能多卖几本”

  “我们已经去了宜昌、襄阳、十堰、黄石、黄冈、深圳、杭州、宁波等很多城市。听其他城市的人说,温州这个地方有许多好心人,儿子的书应该能多卖几本,所以我们就来了。”贺腊英说,自己负责每天在路上向路人卖书,老伴则在火车站摆地摊。

  夏家现在有6口人,夏孝中和贺腊英都已经接近60岁,大儿子夏海涛在湖北汉川的一家皮鞋厂做机械工,二儿子夏海波则已经瘫痪在床,海波的妻子梁二玲负责在家照顾他。

  据贺腊英表示,每年他们夫妇俩只在农闲的时候才能出来卖书,时间大概有两三个月,一般春节过完就出来,中间还要不时回几趟家给农作物除草打药。到了5月份要开始收小麦时,他们就得赶回老家。

  有关夏海波现在的病情,贺腊英说他已经两侧股骨头坏死,全身关节疼痛,还一直发低烧。医院的答复是更换股骨头至少需要30万元,这对于他们来说,完全是遥不可及的一个数字。“所以我现在就只想把这些书都卖出去,多筹点钱给我已经瘫痪在床的儿子治病。他一直跟我说,他也想治好自己的病,跟正常人一样继续学习生活下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