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陪考:中考承诺班是“保险箱”吗?

2014年04月04日17:18  中国教育在线     收藏本文     

  如何为子女铺设前途,是家长[微博]们永恒不变的话题。特别是对于处在升学关键时期的中考[微博]生,最让家长们放心不下的是,能否找到一条捷径,快速有效地提高学习成绩、考入重点中学。时下,一些补习班、培训机构打出“承诺”、“保证”的旗号,似乎为学生、家长们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保证单科成绩145分以上、保证考上重点高中……种种诱人的承诺,让家长、学生们趋之若鹜。

  业内人士指出,“承诺班”、“保证班”适合那些离预期目标相差不太远的求学者,“跳一跳,就能摘到胜利的果实”。

  家长:谨慎签约

  在培训市场中,最常见的“承诺班”就是旨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保证补习后达到更好的成绩,其中最普遍的是中、高考[微博]“承诺班”,也就是参加补习后,保证学生考上重点高中或本科院校。在通常情况下,求学者在入学前需与培训机构签订一份合同,合同约定,经过培训后达到一定的目标。在这份“承诺书”上,会就一些赔偿的条款予以说明,若通过培训无法达到目标,则培训班会根据合同退还学费。但是有的培训机构为了盈利,在退款部分设定种种“门槛”,比如“差一分退多少,差两分退多少”,在此也要提醒各位家长,在签约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补习机构:入学测试 普设门槛

  时下,最受家长看好的中考“承诺班”、“保证班”招生对象是应届中考生。“要进中高考‘承诺班’,必须要参加考试,成绩不达标者不予录取。”上海静安区一家开设“中考承诺班”的课外补习机构负责人张老师说。

  据悉,早在一两年前,这类“承诺班”已在上海受到了家长的热捧。其入选考试竞争相当激烈,经过面试和核对成绩的选拔,往往只有一半学员能被录取。记者从较早开办此班的上海快乐学习了解到,这种“承诺”班由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并有明确的目标指引,以及培训学校最好的师资保证,因此“产出”质量高,几乎所有求学者都能实现预定目标,考上理想高中。

  记者采访中发现,参加中考“承诺班”的学生大多是中等生,离重点高中分数线相差几十分,可以通过短期培训迅速提高成绩。快乐学习一位有多年承诺班执教经验的王老师说。

  老师:提高成绩关键在学生自己

  进了“承诺班”并不等于进入了“保险箱”。对此,王老师也指出,“承诺”能否达到预期值,首先依据的是入学分数。一般来说,离预期目标差得不多的考生可选“承诺班”。而市场上有些培训机构不负责任地不设入学关卡,任意对求学者“承诺”,造成一些离预期目标差得很多的求学者产生错误的认识,认为“学校‘承诺’了,我就一定能考上”,于是,学习动力不足,放松要求,最终无法实现“承诺”目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