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提醒中考生灵活复习 机械记忆易思维僵化

2014年04月16日16:17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师提醒中考考生灵活复习师提醒中考[微博]考生灵活复习

  2014年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初四学生都已经进入冲刺的白热化阶段,但是不少中考生却纷纷抱怨自己目前的状态“很反常”,原本会做的题现在竟然都不会了。对此,莱西市城关中学的老师建议中考生们要分清重难点,灵活复习。

  开卷考试不见得就能“捡便宜”

  “按理说政治是开卷考试,没理由考不好,可我就总是政治偏科,老是"拉后腿",真上火。”随着2014年中考的日益临近,不少中考生纷纷抱怨自己目前的状态“很反常”。城关中学初四的小张就表示最近政治是越学越差。

  “因为中考的时候政治是开卷考试,所以不少学生会认为开卷就容易了,照着书抄就行,是件"捡便宜"的事儿。但是实际上越是开卷越不好答,虽然都知道用这一课的知识点,但是却不知道应该去答哪一点。并且在复习阶段,老师讲得多,讲得快,且都是面向全体学生而非针对个体,有些同学就被动听,机械记,只存不删,下课也不梳理,不思考,分不出重难点,还缺乏复习,思维也就越来越僵化,这样的复习效果可想而知,往往就会出现会的题不会了的情况。”据城关中学汤老师介绍。

  对此,她建议同学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切忌喜欢哪一科就只在这一科上使劲,尤其是尖子生、临界生要高度重视自己的弱势学科,要扬长补弱并举,而不能扬长弃弱。

  考查三种素质和两种策略技巧

  “那么,中考考什么呢?首先,就是考学习素质和策略技巧。”据城关中学的丁老师介绍,所谓的学习素质,主要包括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方法,这些占中考内容的80%以上。所以在第一循环的复习备考中,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讲,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完善知识结构,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大量选题做题,进行强化训练,因为能力更多是练出来的。而策略技巧则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复习备考的策略与技巧,二是应试策略与技巧的,这些也只能靠平时去积累。

  “其次就是考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丁老师表示,“考心理,就是考查你的心理承受能力,抗压能力,抗挫折能力。每年每届可能都会有这样的考生,平时学得扎实,成绩也不错,一到中考考场就死了。这就是心理素质的问题。所以,大家要利用仅有的几十天紧张复习,利用每一次专练、小测、模拟考试,训练自己,自我分析。千万不要要死要活地闹情绪,影响学习,这一点在一些女同学身上尤其明显,应该格外注意。”

  成绩差距就在这个时期拉开

  丁老师表示,最后的几十天如何利用,需要好好考虑,认真谋划 ,同学们要针对所剩的日子认真制定目标,做好计划 ,譬如“冲刺行动计划书”,立下自己的誓言,每天要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并付诸实践。

  “现在各个学科都处在第一轮复习当中,第一轮复习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在于要求同学们及时整理、总结所学的每一章、每一课或每一单元的知识,形成面,连成线,织成网,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因此每一位同学手头上最好要准备两个本,笔记本,错题本。将日常练习、考试中遇到的错题、典型题分门别类地收集在一起,作上记号、写上批注。要知道,把一套好的资料做三遍要远比做三套资料给力得多。”丁老师表示根据往年的备考经验,班级与班级,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距就是在这一过程拉开来的,所以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必须要开始发力,且需全力冲刺。 文/图 本报记者 孙澳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