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升学率 学校不准“差生”参加中考?

2014年04月18日10: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达州宣汉圣灯中学。达州宣汉圣灯中学。
初三未毕业就被学校提前分流的宣汉圣灯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收到的职高资料。初三未毕业就被学校提前分流的宣汉圣灯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收到的职高资料。

  距离中考[微博]还有 2个月时间,但是在一些初三班级,学生人数却开始锐减。上学期还有70多人的班级,到现在仅剩20多人。据学生反映,每年中考前几个月,初三毕业班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这些“流失”的学生大都被老师“撵进”职高,而剩下的学生还被老师提前“放弃”,让他们自己看书快一个月了。

  4月15日,网友“琨奋天池”微博爆料称,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圣灯中学不让中等成绩学生参加 2014年中考,原因是学校需要提高升学率。随后,记者就此事前往该校了解详情。

  成绩分等级

  “差生”提前遭“放弃”?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圣灯中学了解到,该校初三共14个班级,约1000余人,按照成绩排名,14个班被学校划分成三个批次,其中一批次4个班级为尖子班;二批次4个为中等成绩班,其余的则被划分为三批次班级。以总分750分计算,第三批次班级学生成绩普遍在300多分。

  据该校多名在三批次班级的学生反映,学校早将成绩差的学生“放弃”了。这段时间,尖子班老师还在给学生认真复习,准备迎战中考;而其他班已经快一个月没见到老师讲课了。“每天老师来了就让我们自己看书,最近一个月还专门让职业技术学校的招生人员到班上做宣传,让我们报考职高。”

  据了解,该校近日进行了初三年级摸底考试,成绩出来后,还将进行一次分流。“全级前400名的肯定会参加中考,但倒数几百名的连参加中考的机会都没有。”其中一初三学生称,学校老师说他们成绩太差,反正也考不上,参考还会影响学校升学率,就不让他们参加中考。

  老师来说教

  学生“被逼无奈”读职中?

  朱小蓉(化名)今年刚满15岁,是圣灯中学初三(10)班学生。两周前,老师说她成绩太差,读书是浪费时间。于是,朱小蓉就从班上离开了。她本想借此到周围职中去看看,能否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可转悠一圈后,却没有发现自己中意的专业。目前,朱小蓉又不好意思回到班上继续上课,而且成绩本来就不好,读书也学不进去,最后在父母的默许下,她便留在家中无所事事。

  据该校初三(9)班学生刘莉(化名)介绍,这学期开学时,班上还有70多人,现在班上仅剩20多人。老师一方面给大家灌输读职高好,可以学技术,还好找工作,收入高;另一方面,老师天天打击他们,说他们成绩这么差,参加中考也是白考,就是浪费时间。还经常找他们去办公室谈话,“动员”学生去读职高。

  “成绩差、浪费时间、中考没希望……”刘莉称,老师成天就像念“紧箍咒”一样,班上许多学生实在受不了就走了。到现在,该校三批次班级的学生,超过半数都去读职高了。以前六七十人的班级,现在只剩下二三十个。老师也不再上课了,只是让学生们自己看书。各方说法老师:只是推荐去职高 并未强撵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该校多名初三年级班主任老师,据他们介绍,“我们只是尽量推荐考普高有难度的学生去读职高,没有强行撵他们。”对于学生反映的成绩差就不让参加中考一说,老师们称,“没有的事。虽然目前一些班上的学生人数是少了许多,但他们都是自愿选择退学,去读职中的。”

  对于已经在职中读书的初三学生,要不要参加6月中考,老师称,完全看他们自己的意愿,无论成绩咋样,只要是该校学生都可以参加中考。

  而学校另一名初三年级班主任则称,学校在3月份就已开始分流,班上学生考不起普高可能性有80%。这也是教育局实行的职高和普高两条路子,现在学校也没怎么上课,呆在学校简直就是浪费时间,如果现在到职中去还可以学点知识。如果学生要留在学校,老师肯定也不会撵他们走。校长:上级规定分流 可问教育局

  该校初三学生为何还未毕业就被提前分流?该校王中宣校长若无其事的称,这是教育局的规定,整个达州市都是这样操作的,具体情况让记者去问教育局。而且,学生都到职高读书了,可以拿到更高的文凭,到时也就不用参加中考了。教育局:提前分流是为学生着想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宣汉县教育局局长李廷尧。据他介绍,基层偏远地区教育底子薄,许多学生考普高有难度,让老师引导学生进入职高也是为学生着想,提前给孩子作人生规划。

  对于圣灯中学部分初三班级提前停课搞职高分流一事,李廷尧局长回应称,达州本地职中与外地老牌职业学校相比,其硬件设施略有落后,中考前实行职高分流也是为了提前留住学生。按规定,职高是要等学生毕业后再实行招生,但那时,学生不好联系。此外,提前分流可以让初三学生到职高去感受一下,这样学生也充分利用了最后2个月时间。

  如果学校老师提前对初三学生停止中考复习,李局长称,这种做法肯定不对,接下来将会对相关学校进行核实处理。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白川东 实习生 冯小龙 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