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中考舞弊不能用公开道歉了事

2014年04月18日10:41  东方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3月底,绍兴市教体部门“悄悄”地举办了一场青少年游泳锦标赛。蹊跷的是,参加这场比赛的选手很少,有些比赛项目甚至出现了一个人参赛的情况,只要下水就能拿到金牌。15岁年龄组的选手都是初三学生,即将面临中考[微博]。按照绍兴市教育局的相关政策,在这次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可以直接获取中考体育免考的资格,拿到满分。(4月17日《钱江晚报》)

  很明显,这场“悄悄”进行的比赛就是特意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参赛学生免考获得中考体育满分。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了获得中高考[微博]加分或是体育满分,利用各类竞赛优胜者可加分、降分录取、免试等优惠政策,在竞赛中作弊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完全为了考试舞弊而组织的比赛,确实比较少见。毕竟,组织这样的比赛有很大难度,因为只有当地体育局、教育局一致认可,“获奖”的学生才有获取中考体育免考资格,拿到满分的可能。

  而要让两个政府部门携手舞弊,显然并非易事。是相关部门的官员利欲熏心,想钱想疯了,才搞出这么大的动静,还是在这次比赛中“获奖”的学生父母背景了得,能够直接指使政府部门包括中考的直接主管部门——绍兴市教育局公然进行中考舞弊?别说中考舞弊本身就是性质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涉案者居然还动用公款组织假比赛,更加令人愤慨。

  虽然绍兴市体育局、绍兴市教育局已向公众道歉,取消了这次青少年游泳锦标赛14岁组、15岁以上组的比赛结果,并将重新比赛。对在这次比赛中,审核不严开“绿灯”的相关负责人,也将作出处理,并向社会通报。但如此荒唐的比赛,显然不是一句毫无诚意的道歉就能遮掩过去的。且不说重新比赛的花费从哪来,会不会又糟蹋纳税人的血汗钱,如果不是有人举报和媒体曝光,这些假比赛的获胜者,早就如愿以偿了。如此性质严重的中考舞弊行为,怎能用一句审核不严就敷衍过去?

  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有7名学生参赛。该校曾接到一份赛事邀请函,但是,这份邀请函上已经确定了参赛选手的名单。显然,比赛的内定迹象十分明显。一名知情人士称,“名单其实就是绍兴市少体校的几个教练提供的。”负责提供名单的少体校游泳教练没有经过任何专业测试,就收下了通过特殊渠道得到比赛消息的家长[微博]“托”来的学生,把选拔名单报给了比赛组委会。组委会也没有做任何的资格审查,就这样批准这些学生参加了比赛。“我们历年来都是这样做的,我们相信教练。”绍兴越城区文体局的一名负责人说。可拿了奖就可以中考体育免考拿满分的比赛,和中考体育考试也没什么区别了,能这么疏忽大意吗?

  就算报名造假全是少体校游泳教练的责任,那比赛分组和比赛结果呢?怎么会如此巧合,出现了这么多一个人参赛的情况,只要下水就能拿到金牌?与中考有关的15岁年龄组总共有48枚奖牌,但参加比赛的选手却只有25名,奖牌比选手多了近一倍,确保每个参赛者都能获取中考体育免考的资格,拿到满分。如果说组委会没有人从中做手脚,那才是怪事。

  有关部门不能把公众当傻子,面对如此耸人听闻的招考丑闻,忙着捂盖子,理应一查到底,严惩责任人和串通舞弊的学生家长。刑法第418条所规定的“招收公务员[微博]、学生徇私舞弊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招收公务员、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不能成为摆设。只有严惩腐败分子,加大招生考试的违法成本,才能减少和防止考试舞弊现象,确保考试公平,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竞赛加分也应慎重,真有特殊才能者日后可应参加自主招生,没必要单独给竞赛优胜者加分,勉强进了名校,成绩也跟不上。体育特长生加分应该只针对体育类院校,不能所有学校、专业都通用。中考体育更不该免考,真有实力拿体育满分的人,还怕难度不高的体育考试吗?

  这种免试政策,实际上等于是为舞弊者量身定做,不引发疯狂的造假行为才怪。加分过多过滥,对那些没有背景、全靠自己一分一分考出来的普通学生也很不公平,凭什么还没起跑,他们就要落后于人?除了烈士子女享受加分照顾,大家没什么意见,其他的加分、免试政策都应全部取消,否则等于赤裸裸的推行招生歧视,实际上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宪法规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