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4万人赶考“小中考” 挑战从1写到400

2014年04月21日10:08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 武汉中考[微博]招录首战打响,“网招生”、“分配生”和“外校资格生”考试同期开考。我市1.5万初三毕业生分赴各个考场,期待通过 “小中考”来赢得先机。

  今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人数为6.39万,比去年减少3100人,但在高中招生计划总体稳定,而且分配生比例从去年的45%提高到50%的情况下, 参加三大考试的人数较去年略有上升。据统计:分配生参考人数约13082,资格生参考人数约1100,网招生参考人数约1000。

  外校资格生报考人数略降

  500多报名者昨天缺考

  昨天,在武汉外校考场外,聚集了不少“尖子生”家长[微博],参考的孩子多来自华师一附中、武珞路中学等学校,他们都是来竞争外校资格生考试的。

  武汉外校今年面向非武汉实验外校初中毕业生,择优选拔200名资格生 。按规定,“资格生”在中考报名时单独填报武汉外校,考生中考成绩若达到武汉外校指令线,将被该校提前录取,若未达到,不会影响考生报考其他省级示范高中。

  今年报名参加武汉外校资格生考试的有1600多人,缺考500余人,相比去年报考人数略有“降温”。考试科目为英语和数学,测试结果将于当晚公布,考生可登录武汉外校网站(www.wfls.com.cn)查询。

  二中“神考题”考倒一排人

  50名尖子生无人做对

  今年二中的网招生一改往日的神秘,全程对家长开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二中时,图书馆一楼1号教室里坐满了学生和送考的家长,二中网招生面向全省招生,部分考生和家长特地从宜昌、仙桃等地赶来。

  教室右边靠窗的角落里,五六名学生一组,二中物理“金牌教练”江四喜正在对学生进行测试。

  “7分钟内从1写到400,写错即算考试结束。”江四喜公布题目后,学生们埋头在一张空白的答题纸上写划起来。记者看到,规定的7分钟还未到点,多数考生就交了卷。

  “以为题目蛮简单,没想到挺难。”武汉二中广雅中学的一名考生说,自己写到190就出了错。

  翻阅考生的答题纸,记者发现无一人正确写完400个数字,多数考生能正确书写到数字300以内,最厉害的一名考生写到338。

  今年二中招30名网招生,武汉市内和市外招生计划分别为15人,全省共有50名考生入围昨日的测试。报名资料显示,这些考生初中阶段不仅是奥数或物理竞赛尖子,综合成绩也都在年级名列前茅。不过,尖子生都在写数字上栽了跟头。江四喜老师称,从测试情况来看,50名考生无人答对。(记者周锐)

  新闻链接——

  什么是网招生、分配生和外校资格生

  分配生:

  示范高中将招生计划中的一部分指标,按一定比例分到区内各初中。各初中按1:2比例推荐参加分配生考试。取得资格的学生,中考在批次线上,校线下30分范围内录取。

  网招生:

  今年,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面向武汉市“网上招生”各为15人,面向湖北地市州招生各15人;省实验中学“网上招生”20人的名额全部面向武汉市。网招生不参加中考。

  外校资格生:

  武汉外校今年面向非武汉实验外校初中毕业生,择优选拔200名资格生。按规定,“资格生”在中考报名时单独填报武汉外校,考生中考成绩若达到武汉外校指令线,将被该校提前录取,若未达到,不会影响考生报考其他省级示范高中。(记者周锐)

  众人挑战“神考题”无一成功

  “考官”最好成绩写到370

  从1写到400,这道题真的很难吗?昨天,记者试着挑战了三次,没有一次成功,最好成绩写到264。

  记者又请多位同事来挑战这道题,同样无人成功,成绩最好的写到了367,最差的写到61就出错了。

  记者采访了武汉二中物理“金牌教练”、物理特级教师、国际奥赛金牌教练江四喜老师,他是这道题目的出题者和现场的“考官”。

  记者:有人称这是个神题,是原创的吗?

  江四喜:这个题在我上高中时就有了。

  记者:这个题你自己试过吗?成绩如何。

  江四喜:做过,好的时候能写到360到370,差的时候在200左右。

  记者:这个题考什么?有人认为是小儿科,有人说是恶搞。

  江四喜:这个题考的是心理素质、稳定性和答题速度,特别是考验学生的定力,这个不可能通过训练达到。

  记者:为什么在网招中出这个题。

  江四喜:网招主要是为奥赛选苗子。优秀的奥赛选手都不是情绪型的,要有定力,心态平和,静得下来,坐得住。

  记者:你培养的优秀的选手,在这题上是个什么成绩。

  江四喜:优秀的选手能轻松写到350以上。

  记者:这次考生是个什么水平。

  江四喜:平均写到250左右,最低只写到20几,高的达到300多。

  专家称,这样的试题其实能够测试一个人的协调性、思维连贯性、精细操作和注意力。书写是否流畅,字迹是不是歪歪扭扭,是不是会漏写数字,会不会写错,一共会写错多少个数字,从这些细节上都能看出一些问题。从心理测试的角度看,这样的题还能考验一个人在压力状况下的抵抗心理暗示的能力,人往往是这样:越是不想出错,越是有可能错。(记者周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