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中考冲刺阶段如何挖掘潜力

2014年04月28日15:56  贵阳日报     收藏本文     

  “我们很多同学在课堂上都处于‘老师让我学什么,我就尽量地学什么’的状态,而不是‘我要学什么,从老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中吸取什么’。这是教学的主体和客体的区别,如果在最后的五十多天时间里,还不能调动自己的学习积极性,成绩是可想而知的。”

  张宁随后提出了在多年教学过程中的六点思考。

  认知自己、规划发展

  2013年贵阳市5万多名学生参加中考[微博],但能升入示范高中和普通高中的只有50%左右。针对这种情况,张宁提出了他的第一个观点:认知自己,规划发展。

  张宁对此解释道:“我如何对自己准确地定位,我真的了解自己的实际能力吗?这得打一个问号。当高中入学比例达不到100%的时候,是不是一定要挤到高中这条独木桥上去呢?我想未必。要根据自身文化课特点和职业规划,想清楚四年后自己要干什么,然后再选择学校和学习的方向。”

  张宁的观点是,对于文化课学习能力相对薄弱的孩子,职业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对于文化课学习能力较强的同学,则可以思考另一个问题:这么多示范高中和普通高中,我如何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

  在这个过程中,最终的选择是孩子的,但张宁认为家长[微博]应当负起责任把好关:不同的高中,学生的整体素养不同,并且长远看来,高中同学很有可能成为一生的伙伴,所以尽可能的选择优质生源的学校。

  把握主线、淡化疑议

  很多学生在日常学习中选择大量的参考书和习题,张宁认为这是不科学的:“题目是做不完的,但方法是有限的。同一个方法,放在不同的题目里面,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如果学生选择的参考书质量不过关,就会在解题中出现一个问题:做完了一道题,引申出了很多问题,而这其中很可能包含非贵阳市中考考察的内容和非初中生掌握的内容,这会导致思维的混乱。”

  张宁强调了《考试说明》的重要性,它告诉老师和学生中考命题的依据、方向和主要呈现的知识体系。应当以《考试说明》为准,把涉及到更高一级学习阶段才会接触的问题暂时搁置一边,把初中主流的知识体系弄清楚。“这是提高最后一阶段复习效率的重要方法之一。”

  注重细节、关注过程

  一些学生常常出现题目不读完就开始做题、选项没看完就得出答案,张宁认为这是生活中对细节的不重视导致在学习中对细节和过程的忽视,“这会让孩子的学习中、在总结性评价考试——中考中吃很大的亏。平时的课业因为可以查阅资料、有充足时间,所以是相对简单的,如果作业都不能保证全对,那么中考成绩就会打一个很大的问号。而这一点常常被学生所忽略掉。”

  张宁提出了一个方法:如果能用半个小时完成某项作业,不妨多给自己五分钟,用充裕的时间来思考,而不要减少五分钟,用多出来的10分钟训练学习的细节和对过程的关注。“这不仅仅是学习上的,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也是非常重要的。”

  学会思考、学会表达

  张宁谈到了今年来中考命题的一个趋势:“在数理化的命题中,有一类试题,既让你知道是什么,又让你知道为什么是,同时还要用文字表达出来。这在近年的中考和试验性考试中出现了,并且越来越多。这符合我们现在提出的一个观点——理科也需要人文关怀。”

  在学习中,很多同学没有养成思考和表达的习惯:问题说不清楚,感觉心里清楚,一旦表达出来,错漏百出。张宁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连话都说不清楚,文章的主意都无法把握,以后的发展会有一些障碍。”

  怎样是好的思考和表达?张宁说道:“如果老师提一个问题,你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用专业的语言言简意赅、准确到位地表达出来吗?‘言简意赅’和‘准确到位’就是学会思考和学会表达的一个最好表现。”

  学会总结、学会反思

  大量做题是很多初中学生学习的常态,张宁认为这其中存在一个很大弊病:“做题的时间太多、思考的时间太少。在不同试卷中反复在同一个知识点上出现错误,我们有思考过为什么吗?问题就在于没有进行总结。”

  张宁建议:“在最后的50多天时间里,做题要有价值,在做作业的同时,思考为什么会错。可以把错误的学习过程,用一个本子专门记录下来,记录的时候把试题、正确的答案和曾经错误的答案写上去。但是光做这三点是不够的,还要写清楚为什么会错,只有想清楚为什么会错,才能达到反思的最高境界。这也是提高最后一阶段复习效率的好方法。”

  思维导图、形成体系

  结合讲座开始时提出的挖掘潜力、自主学习的观点,张宁提出了另一个提高复习效率的方法:做思维导图。张宁对此解释说:“思维导图就是在一张纸上,用一些图形形象地将自己的思维过程罗列出来。有一些成熟的思维导图做法可以直接参考和使用,各位家长和同学可以上网搜索一下。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形成学科的知识体系。与其让老师告诉学生有哪些重要的知识点、知识点之间是什么样的联系,不妨让学生自己来画。”

  这个方法在张宁看来是很有意义的:“如果能够用一定时间,把某一学科的知识点用图像的形式——比如说一棵树的形式充分的展现出来,那么我相信在最后的复习里,学习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过去都是老师告诉学生该怎么去学,而现在学生意识到自己的潜力并且有了好的方法,由‘老师要我去学’,变成‘我根据我自己的能力主动去学’,那么这个进步是非常明显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