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三大变化及支招

2014年05月19日17:0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蔡佳贤

  今年广州市中招又是“大变脸”——实施异地中考[微博]、取消高中择校、提前批前独立招生扩容……随之而来的将是中考志愿填报及投档等规则的变化,包括提前批志愿数减少、本地生外地生分两队录取等。中考志愿该怎么填才科学?18日,2014广州中考志愿填报大会举行, 中考志愿填报研究专家和广雅中学、广大附中的相关负责人现场为家长[微博]和学生指点迷津。

  变化一:12所特色学校独立招生

  建议:成绩一般多关注新增特色学校

  今年新增7所学校的特色课程班进入独立批招生,共有12所学校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据统计,这些独立招生的特色课程班大约提供超过1000个学位。

  跟去年一样,独立招生的志愿只能填报一个。不同的是,今年外地生可以报考独立批特色招生,但受到只能招各校独立招生比例8%的限制。

  卓越教育[微博]高级副总裁、中考志愿填报研究专家周贵建议,如果分数不是很拔尖的学生,可以考虑今年新增的特色学校。“当中有些学校并不是第一梯队,估计录取分数线不会太高,对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若能在冲刺阶段做好终极备战最后一搏,也就多了个进入示范性高中的机会。”周贵说。

  不过,周贵认为,不排除有些新增学校的分数线会比提前批的分数线高,可能会有学校因“粉丝团”而拉高分数,这是学校突围的好机会。但学生的选择关键还是要看自己对学校特色的认可,建议多了解后才做决定。

  变化二:取消择校提前批志愿减至4个

  建议:4个志愿都要填满

  由于今年取消高中择校生,不再有择校志愿,提前批从原来的3个公费志愿和3个择校志愿,减少为4个志愿,考生可以在当中报考公办高中、民办高中和省实自筹经费班。

  至于第一批到第三批的志愿个数,将因区而异。其中,第一批,老三区是4个志愿,其他九个区由各区来定,当中白云区最多可以选五个志愿;而萝岗最少只有两个志愿。

  此外,今年公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不会再有“择校最低分数”。但由于异地中考政策,仍然会有两条分数线,一条是本地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一条是外地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它们将是同时投档产生的。这两条分数线的高低,取决于各自的招生计划与报考人数。

  据分析,往年有择校志愿,对本地生来说,可以选择采用“A名校公费+B名校择校”的填报策略进入四大名校,但今年除了省实的自筹经费班可以在第二志愿填报,其他的几乎都不可能了。但业内人士仍建议,无论是本地生和外地生,最好都利用好志愿的容量,把4个志愿填满,提高被录取的几率。

  变化三:今年考高中本地生比往年容易

  建议:外地生填报公办高中要谨慎

  今年实施异地中考新政,公办高中招收外地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不过,不可忽视的是,今年中考本地生减少,外地生增多。带来的结果是,假如中考平均分跟去年一样,那么今年的本地生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将比去年下降,而外地生的录取分数线将上升。

  周贵分析,往年外地考生在各个批次合计录取比例约为9.53%,而今年下降到8%。如果公办高中招生计划不变的话,外地考生将减少800余学位,而这部分计划将转移到本地考生当中。“所以,今年本地生分数线会下降,上高中比往年容易。”

  而对于外地生来说,竞争显然更加激烈。“今年外地生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很怪。”周贵说,类似白云区、黄埔区、天河区等,由于外来人口众多,以往不少学校录取外地生的比例都很高,分数也呈现择校线高于公费线的疯狂“倒挂”。而今年由于缩减招外地生比例,估计其形势会更加凶猛。所以建议外地生填报公办高中要更加谨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