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广州2014年中考政策三大调整

2014年05月20日11:4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距离广州中考[微博]已越来越近。作为面向11万多考生的人生大考,中考政策的每个调整都备受关注。在延续往年政策稳妥的情况下,今年根据国家和省的政策调整,广州中考政策主要有三大调整:公办高中取消择校、实施“异地中考”新政和提前批前独立招生扩容(以下简称“独立招生”)。前两者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配套措施,独立招生扩容则为广大考生群体提供了更多报考选择。针对这些变化考生应该如何应对呢?近日,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详解政策调整对中考带来的影响,为考生把脉志愿填报、助力考生考上心仪而适合的学校。

  叫停“择校”,外地生免择校费上公校

  取消择校志愿,提前批志愿减至4个

  按照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2012〕4号) ,各地要在三年内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为此,广州市从今年开始,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择校计划,全部为公费计划。但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面向全市招生,按省物价局文件收费。

  林洽生说,以往广州公办高中招生计划分为公费计划和择校计划,其中择校计划最多不超过学校招生总计划的15%(2013年),非广州户籍考生在报考广州公办高中时通常只能报考择校计划,被录取后需要按照学校等级收取“择校费”。

  今年开始公办高中不招收择校生,而考虑到他们在广州持续接受教育的需要,具有广州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的非政策照顾借读生仍然可以通过“异地中考”政策入读公办学校。这意味着,这部分非广州户籍考生被公办高中录取后可以省却一大笔择校费。

  择校计划的取消和异地中考也影响了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等相关规则的变化。(详见本特刊填报志愿指南篇)

  如在志愿填报方面取消了择校志愿,往年在提前批学校中,公费加上择校共可填报6个志愿,今年只有4个志愿。

  各批批次线也产生变化:去年每个批次都会有公费线、择校和民办线及高分优先投档线。今年不会再划择校和民办线了,各批次只剩下一条批次线和一条优先投档线。

  此外,往年公办高中的“择校最低分数”,今年也不会再出现。

  异地中考招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8%

  公办高中将有户籍和非户籍两个最低分数

  今年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实施“异地中考”,这是取消择校之后给非广州户籍考生打开的“另一扇窗”,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选择在广州继续升学。

  在2014至2016年的过渡期内,具有广州市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但不具备政策性照顾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学生(以下简称“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高中,及全市民办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

  “非本地考生可以免择校费报考公办高中,这是广州中考的新开端”, 林洽生说:“当然,即使没有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也是有出路的,他们可以报考民办高中、中职学校和省实自筹经费班。”

  值得一提的是,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举个例子,比如某公办高中在某批次共有招生计划1000个,那么可用于招收非广州户籍考生的招生计划有80个,其余的920个招生计划则面向广州户籍考生。

  异地中考政策的实施,同样给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等相关规则带来变化。如在录取时,广州户籍考生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招生计划分开,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同时投档。所以,每所公办高中可能会出现两个最低录取分数:一个是广州户籍生最低分数,另一个是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最低分数。

  公办高中因未录满招生或因学生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注册而留有空余学位需统一安排补录时,不再区分户籍生或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林洽生介绍,对有三年完整学籍的非广州户籍考生来说,在补录的时候不受8%的限制,有资格和广州户籍考生一起补录公办高中,而没有三年完整学籍的非广州户籍考生,则可以参加民办高中和中职学校的补录。

  值得一提的是,非广州户籍的农村户籍的考生,在广州报考中职还可以享受免费政策。

  独立招生特色学校从5所扩至12所

  区属示范性高中对外区独立招生不超15%

  近年来,广州开展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并陆续评选了一批批特色学校。 从去年开始,首批5所特色学校—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广大附中、市五中、荔城中学经评审进入提前批前独立招生。

  今年,经过市教育局评审,市二中、广铁一中、真光中学、市三中、天河中学、南武中学和象贤中学7所高中进入独立招生。也就是说,今年总共将有12所特色学校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这12所特色学校,只能将特色课程班的招生计划放在独立招生,其他的招生计划则放在其原本所属的招生批次当中。此外,由于这次增加的学校多数是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它们招收外区考生的比例同样不得超过独立招生计划的15%。

  林洽生表示,特色学校开设了特色课程,这些特色课程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有好处的,学生可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根据特色课程去选择学校。(独立招生填报指引详见填报志愿篇)

  此外,今年在琶洲举行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上将增设“特色课程招生学校专区”,让考生和家长[微博]详细了解各招生学校的特色课程班。

  声音

  “政策每次调整都能让更多考生受益”

  林洽生告诉记者,广州中考政策的调整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和省政策的调整,比如异地中考、取消择校,都是来源于国家和省政策的要求;二是每年中考之后,教育部门都会对当年的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希望通过政策微调使中考政策更加公平公正,从而使更多学生能够享受到社会和教育发展的成果。  “虽然政策每年都有变化,但是我们希望每一次调整,都能够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他举例说,前两年开始,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这种调整实际上就是希望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在更广泛的范围内选择学校,并促成示范性高中在全市的平台里良性竞争,事实证明,这对于教育、学生的发展来说都是有益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