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中考物理必备知识点和难点分析

2014年06月08日12: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初二开始接触物理,上学期知识比较简单,所以大部分家长[微博]和同学们容易忽视对初二物理的正确理解!

  第一点,以知识内在联系分类,将整个中学物理分为:基础物理、力学和电学3条主线,可以使学生将知识理解的更加透彻;

  第二点,每条主线又被分成5个模块,不留任何知识死角,将纷繁复杂的物理知识点一网打尽!进而获得中考[微博]高分。

  第三点: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逐步养成善于思考,勤于动手,勇于挑战困难的好习惯。

  一、物理研究方法归纳

  适用范围:研究问题受多因素的影响。

  1、控制变量法: 

  方法实质:把一个多因素问题转变为多个单因素问题。

  教材实例:探究决定电阻大小的因素,匀速直线运动,密度,压强、液体内部的压强,牛顿第一定律等。

  适用范围:物理学中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现象或不易直接测量的物理量

  方法实质:较直观的现象去认识摸不着的物理现象,直接测量容易测量的

  2、转 换法:                  物理量来说明不易测量的物理量。

  教材实例:判断电流的存在、分子间的作用力、分子热运动等。

  使用范围:从事物间的等同效果出发来学习和研究物理现象、过程、规律,

  将陌生的、复杂的、难处理的问题转换成熟悉的、容易的问题。

  3、等 效 法:   方法实质:产生的效果相同,从而将问题化难为易,求得解决。

  教材实例:阿基米德原理、平面镜成像、利用电阻箱测电阻等。

  除了以上的实验方法外,还有推理法、类比法、模型法、积累法、

  假设法、对称法等实验方法。

  二、多个物理专题:

  多种方法测电阻,欧姆定律,并/串联电路,电功电功率,动态电路,电路设计,大气压强,液体压强,浮力,杠杆,滑轮组,功功率,机械效率,光的折射反射,透镜,物态变化,密度,热量,比热容…… 本文选自《katharine》的博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物理名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