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过来人:锻炼计划让儿子快乐过初三

2014年06月13日16: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作者简介:

    马欣[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英语专业资深教师。

  儿子上了初三,作业多,睡眠不够,引来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抱怨和愤怒。其实,这不是我的本意。我自认是个乐观主义者,无论遇到什么,我们也要继续生活,儿子也要继续上学,困难也要共同面对。那么,我们能做什么?改变制度?不能。关闭学校?也不能。让儿

  子退学?还是不能。每天抱怨?更不能。我们能做什么?还是像我以前说的,我们要自己制造快乐,创造幸福生活。今天尽管很平常,但应该算很幸福的一天。因为昨天睡得早,儿子今天起床也早,而且不是我叫的,是自己起来的。

  吃了早饭,三个人各自做各自的事情。周六的早上我喜欢打扫屋子,整理整理东西,换换床单,洗洗衣服。中午的时候,感觉家里不能说窗明几净,但至少干净整洁。

  午饭后,开始实施我们的全家每周锻炼计划。这个学期重点是让儿子跑步,因为中考[微博]需要,而且可能就是下个学期(我们的锻炼计划是 TEST-ORIENTED)。

  跑步是我不喜欢做的。先生和儿子跑步,我去游泳。地点都是师大。吃晚饭的时候集合,在师大吃了晚饭再回家。游完泳,我先到了约好的餐厅,顺便短信叫上了先生的外甥,这孩子在师大化学系读研[微博],每天都在扎在实验室,忙得一塌糊涂,春节从婆婆家回来还没有见过他,所以,今天也算是小小的家庭聚会。

  四个人吃了便饭,点了两个孩子喜欢的食物,儿子因为跑了那么久,胃口非常好。外甥可能因为开学就忙着做实验,也没吃什么好吃的,胃口也非常好。我们聊了会儿天,回忆了春节在他家的快乐时光,然后他回实验室,我们回家。

  回到家,儿子很自觉地准备做作业。他把书包拿到厨房的饭桌上,我也把电脑搬到了厨房,在这里陪他。他开始写作业,我也开始工作,先生在另一个房间升级他的电脑。儿子写作业一般我都不怎么帮忙,但是他也时不时问个小问题,我知道的话就随口回答。写一会儿   作业,他去拍篮球,我给大家削苹果。然后继续我们各自的工作。

  我家厨房一直是我们最喜欢的家庭聚会的地方,冬天厨房很暖和,厨房有吃的也有喝的,更重要的,厨房的饭桌边,是我们最喜欢的聊天的地方。

  每天睡觉前,无论多忙,我们都会在厨房小聚,儿子称这段时光为: Family Talk Time。大家聊聊天,吃点东西,喝点水,然后各自该睡觉的睡觉,该工作的继续工作。

  今天也不例外,每天聊天的主题都不一样,今天当然主要聊下午的锻炼活动。我告诉他们今天的游泳池水很凉,而且我很不走运,今天是全游泳池游得最差的。有两个韩国学生,他们游得特别棒,速度至少是我的两倍,而且还会游漂亮的蝶泳……他们告诉我跑步一点也不烦,只要坚持,肯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邀请我下个周末跟他们一起跑步……

  真希望每天都能这样度过,平淡,安静,普通但是真实。没有担心,没有紧张,没有忙碌,不要大喜,不要兴奋,不要惊天动地,也不要锣鼓喧天,彩旗飘扬。

  就是这样一天普通但是温馨舒服的日子,特别是在儿子初三的非常时期, to me, it is happiness!

  朋友们说

  Angie:读了这篇小文,感觉像在寒冷的冬夜里,望见了街对面的玻璃橱窗后面暖暖的烛光。这就是我最喜欢最敬佩马老师的地方,永远用一颗乐观平和的心对待家庭,对待周围的人,对待生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个本领,因为生活总会有许许多多的不如意,而且往往难以被改变,那么怎样去面对就成了问题的关键。我们可以沮丧也可以抱怨甚至可以自暴自弃,但这样就能解决问题吗?显然不能,所以何不快快乐乐开开心心地面对呢?然而,道理简单,做起来却很难,不是很多人都能做到那么释然吧。所以马老师,您真了不起,一定要永远快乐永远幸福哦!

  伊水盈袖:温馨,宁静,优美,幸福的生活画面。除了珍惜,夫复何求?

  英配昌:赞同一种乐观的态度。其实,学校教育的现状是一种必然。作为一个教育研究者与教师教育实践者,我对目前的中小学[微博]教育现状是非常理解的。角度不同,每个人的感受不同。但有一点我相信,对于很多家庭的孩子来说,考学是一个重要的出路,这是学生负担加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正能量Tips

  每个人,在每个时候都可以让你的生活很快乐,很幸福。只要我们积极主动地去让我们的生活幸福,那我们一定能够做到!!

本文选自图书《教育正能量》,点击查看图书详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