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作文点评:贴近实际但不易发挥

2014年06月16日14:46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尹安学,通讯员穗考宣报道:今天至18日,广州市约有11.3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微博]。今天是开考首日,考生上午接连鏖战语文与物理两科。

  今天上午10时,广州市中考作文题出炉,题目是:请以“迟了一分钟”为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文体自选(诗歌除外);600字以上;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作文点评

  北大中文系原主任温儒敏:

  贴近实际但学生不易发挥

  这个题主要是要求写记叙文,学生根据自己的经历选择写一篇自己觉得遗憾或者印象深刻的事,考学生的记叙表达能力。应该说是贴近学生实际的,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经历作为素材写作,这是好的一方面。

  但这个题目有个遗憾,规定性过于窄小、过严。选拔性的考试需要有一定的规定性,否则就拉不开差距,但规定写“迟到一分钟”,可选择的空间不是特别多。规定的是适合写记叙文,贴近学生的生活是好的,但学生不容易发挥。

  这么多年的中考,都是抒情记叙文为主,我建议适当可以有一些议论文。(羊城晚报记者张林)

  中山大学[微博]教授董上德:

  不易跑题但写好难度不小

  这个题目本身很小,写起来不容易跑题,但想写好难度也不小。

  对于考生来讲,在切题时,多数考生可能首先联想到自己的体验,“迟了一分钟”这种情况出现在自己身上,出现在周围人身上的都有,能否写好主要看考生体验的深浅。

  另一方面,作文也可以写成杂文。一分钟对平常人而言可能微不足道,而对科学家、运动员来说大得不得了,这要看考生对时间的理解,在短时间内组织好材料,对考生的知识面和日常积累都有很高的要求。(羊城晚报记者林世宁)

  省作协副主席谢有顺:

  题目不错想象空间比较大

  题目不错,对于初中生而言难度不大,题目没有更多的限定材料,每个考生都能充分发挥想象力,从自己的角度出发。题目的想象方向是多种的,既可是遗憾的、悲伤的,也可以是高兴的、成功的。考生完全可以把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融入到其中,不需要太多的空想,不会想当然往人生哲理、心灵鸡汤方面去靠。

  文章可以写得非常真实,有感而发,反映这个年龄段学生对生活的真实感受。难度不大,比较好写,考生可以发挥各自所长,既可以议论也可以记叙,发挥的空间比较大,想象的空间比较大,是一个不错的题目。(羊城晚报记者林世宁)

  执信中学语文科初三备课组组长汪多维:

  若写议论文要有充足论据

  从审题角度来说,“迟了一分钟”这种情况在学生生活中经常有,无论上课或做其他事情时都有可能发生,此次作文题目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写,审题难度不大。

  从价值观的角度来看,若是不良习惯导致上课迟了一分钟,则是违反纪律的体现,这“迟了一分钟”的习惯可能会影响其以后的成长道路;但若是其他原因如助人为乐而迟了一分钟,则是一种积极人生态度的体现,虽“迟了一分钟”但极有价值。

  从文体上来说,记叙文较容易把握,若写议论文,则需要对不同情况的迟到作出不同的分析,同时需要有充足论据。

  从构思上来说,记叙文的写作需要创设“迟了一分钟”的具体情境,点明什么原因,造成了什么结果,更重要的是要体现文中个人对“迟了一分钟”的思考评价。此次作文想要得高分,除了故事本身要切题之外,还要看细节描写以及考生的思考评价能力。(羊城晚报记者陈晓璇)

  昨晚9时39分,有网站就发布“迟了一分钟”的帖子

  作文题又“泄露”?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报道:广州中考作文题又“泄题”?今天上午10时,就在广州市招考办公布中考作文题之后,记者登录某教育机构网站,发现一条题为“2014广州中考语文作文题目———《迟了一分钟》”的帖子,该帖子的发布时间是昨晚9时39分。

  在该网站的首页,写着“小道消息:2014广州中考作文是命题作文———《迟了一分钟》,大家来讨论下”的标题,一点击进去就能看到中考作文题。网页当中写着“目前消息:命题作文,文体未知,消息渠道:已确认”。下面上传了一张用手机拍摄的纸质版作文题图片。记者发现,图片的上传时间是“6月16日9时59分”。

  该消息链接中,又发现了一条帖子“再次听说,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是‘迟了一分钟’”,时间是今早9时3分,这也比市招考办公布的时间早。不过,由于这个时间已经开考,也不排除有监考老师提前将作文题发布出来。

  羊城晚报记者当即向市招考办求证,有关负责人否定了作文题泄密的说法。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表示,往年也发生类似的情况,可能是网站编辑在开考前一晚便发布“中考语文作文命题”的标题,在考试当天,市招考办公布作文题内容后即时更新补充内容,但更新后没有主动更新原时间,就造成了中考作文题“泄密”的误解。

  “我们强烈谴责这种行为,呼吁社会教育机构不要这样。 编辑:王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