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过来人:初三带来的四大人生收获

2014年06月16日15: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作者简介:

    马欣[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英语专业资深教师。

  今年儿子初三了,六月中考[微博]。忽然发现最近儿子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每天在一起真不觉得,但是,最近两次周围的人的夸奖,让我也意识到了他的进步。

  期末考试的时候,上午考完了,他来我办公室吃午饭,正好赶上我们编写组开会。那些好久没见他的同事都说他长得又高又帅,而且瘦了很多。小的时候他样子非常可爱,但现在,真的很帅了。当然也免不了夸他更加懂礼貌,更成熟。

  又一次高中同学聚会,儿子在学校补课,快八点了才结束。直接到师大门口的御马墩找我,也随便吃了点东西。期间一直和我同学聊天,他们谈到孩子爱玩游戏,他说他以前也喜欢玩,但现在对游戏一点也没兴趣了。叔叔阿姨问他这个转变的原因,他回答很简单:“我觉得学习成绩好给我带来的快乐比游戏多!”他们还问他有没有逆反,他反问:“什么叫逆反?”人家说,就是你妈妈让你做什么,你偏不做。他说:“没有啊。我妈很少逼我做我不爱做的事情,那时候我天天玩游戏,我都看出来我妈不喜欢,但是她从来没有禁止我玩。”聊了半个小时左右,大家对他赞不绝口,都说他不仅懂礼貌,而且,思维成熟、谈吐大气。除去人家客气的成分,我自己也忽然意识到了他今年的进步。

  首先,体育成绩。去年春天1000米还跑五分多钟,而且气喘吁吁,到期末,他已经跑进了四分钟,进步了整整一分钟,而且非常轻松。这完全归功于他自己努力的练习。从去年四月份起,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几乎天天坚持跑步,从最开始的每次 400米,到现在的 2000米。不仅增加距离,也提高了速度。

  其次,学习的进步。前两天我和西部老师在一起的时候,接到儿子这样的短信:“火箭胜超音。姚 30分 17板,麦 17分。易 4分败黄蜂。郑洁晏紫逆转大小威进四强。物理 96,称雄全班;数全班第二;其他三科皆不拉分,总分必定三甲。”他知道我那几天很忙,没有时间看体育新闻,就先短信汇报 NBA和澳网战况,然后是自己的成绩。读他这样的短信,心里真的高兴。不仅因为他期末考得好,主要是因为他关心的事情这么多,学习也没有耽误。

  最重要的一点,学习的自主。刚一放假,他就做了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做的事情都列得清清楚楚,还分别用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的学科。每项事情后面还留了一个小方格,如果完成了,就在小方格里打钩。昨天晚上,还特地去买了两个大活页本,说是要自己总结各个学科的知识点。觉得自己的英语阅读和完形填空比较差,那天还专门去买了两本阅读和完形的练习册。当然,参考书也是自己主动去买,然后再有计划慢慢做。我们先不管他的做法是不是可取,但至少这样主动的计划自己的学习的做法还是很让我高兴的。

  自理能力。他放假后,第一件事情是把自己上学期用的书本收拾整齐。不要的放一起,用的放一个地方。平时最常用的书本都整整齐齐地立在自己的写字台上,用完了还放回原处。这些天,我一直忙这个那个,还没有在家陪他一天,把早饭午饭都留在冰箱,他自己起床后有条不紊地做自己事情。除了自己热饭吃,每天还在跑步机上跑步,然后洗澡,然后再接着学习。

  这些在别人看来也许不是什么大事,而且今年他中考,即使是这样的进步也不一定能保证他考上理想的高中。但无论考到哪里,我好像已经感觉到初三和中考所带给儿子的正面的影响。

  我的话

  很感恩,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候,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感恩儿子的老师,很负责、很有爱,真正帮助孩子们成长。感恩家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感恩有这样的儿子,在这样的压力下,一样阳光,一样快乐。

  朋友们说

  可可:这个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自信,这也是马老师给孩子最好的帮助。

  仲丽娟:有这样的好儿子,为你高兴。有这样的好父母,为孩子高兴。

  Snow:对孩子的过分关注其实对他们是种压力。您很忙,但是您一直关注自己的儿子,还记录下他的成长,我想他心中是骄傲的。

本文选自图书《教育正能量》,点击查看图书详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