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作文题目被质疑泄题 官方否认

2014年06月17日08:2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昨日,广州执信中学考场,老师在考前与考生拥抱。南都记者冯宙锋 实习生陈浩森 张升达摄昨日,广州执信中学考场,老师在考前与考生拥抱。南都记者冯宙锋 实习生陈浩森 张升达摄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实习生沈腕舒 陈晨曦 通讯员穗考宣 广州中考[微博]作文题又“泄题”?昨天中考首日,广州约11.2万初三毕业生进入中考考场。中考作文题为《迟了一分钟》,题目一公布,马上引来众多家长[微博]的质疑。有家长称某教育培训机构前天晚上疑似已公布作文题,也有培训机构在中考备考复习中所押的作文题是《迟到》,与本次中考作文题高度相似。广州市招考办及市教研室均否认了泄题的可能。

  网站前晚已公布作文题?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登录某教育培训机构网站,发现一条题为“2014广州中考语文作文题目---《迟了一分钟》”的帖子,该帖子发布时间是“2014-6-15 21:39”。在该网站首页,写着一条标题“小道消息,2014广州中考作文是命题作文---《迟了一分钟》,大家来讨论下!”点击进去就能看到中考作文题。网页当中写着“目前消息:命题作文,文体未知,消息渠道:已确认”。下面上传了一张用手机拍摄的纸质版作文题图片。南都记者发现,图片的上传时间是“2014-6-1609:59”。

  广州市教研室和招考办有关负责人昨日否认了作文题泄密的说法。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说,往年也有发生类似情况,可能是网站编辑在开考前一晚便发布“中考语文作文命题”的标题,在考试当天获取作文题内容后即时更新补充内容,但更新后没主动更新原时间,就造成了中考作文题“泄密”的误解。

  教育机构提前训练中考作文题?

  “这个题目我孩子不久前就写过,这次语文拿高分真的有戏了!”昨天,一家长看到作文题,兴冲冲地在论坛上表达了兴奋的心情,随即引来了部分家长的不满。

  原来该家长的孩子在卓越教育[微博]中考备战班学习,考前训练了一道与中考作文题高度一致的题目。有家长怀疑,卓越教育通过内部渠道提前获知题目,有泄题可能。“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押中题目了,2012年广州中考作文题是《改变一点点》,该培训机构也以《改变》为题训练过学生。”有家长说。

  昨天卓越教育负责人回应说,该机构在考前曾训练学生五个题目,其中一个题目名为《迟到》,请学生写下50字左右的开头和结尾。该题目与中考作文题高度相似,但命中作文题方向绝非偶然,是该机构的中考专家依据课标和考纲,利用庞大的卓越数据库进行分析,不断总结本土作文命题规律和趋势,逐步缩小范围而得来的,并非事先获知题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