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考考题:给孙悟空作性格分析

2014年06月17日16:29  三湘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本报6月16日讯    长沙地铁2号线投入使用、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湖南省图书馆开通24小时自助服务……今日,长沙市近7万初三毕业生参加中考[微博],首科语文考试就透着浓浓的长沙味。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城区考点首次实施安检,另外,开考前预备铃响铃时间由原考前15分钟调整为30分钟(地理科除外)。 

  马航事件、世界杯入题

  今年,长沙城区中考考点由去年的22个增加到24个,初三毕业生69808人,比去年增加826人。

  和往年一样,语文试卷与时事热点、长沙本土特色紧密结合,比如世界杯、《舌尖上的中国》、马航失联、长沙市文明办开展与策划的“我爱星城”活动等都进入了试卷。

  此外,中华传统节日和文化也成了考题。如要求学生列举元宵节的两个传统习俗,写出与中秋节、七夕节相关的故事或传说的名称。同时,还考察学生的组织策划能力,要求在班上开展一次“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的活动,列举活动设计项目和目的。

  名著阅读则要求分析孙悟空的性格、列举宋江的外号、描述小李广花荣“百步穿杨”的绝技。如果考生没有细读过这些名著,要答全比较难。

  作文二选一,重视情感

  今年长沙中考的语文作文题型跟去年一样,一分为二,包括分值10分的小作文和分值40分的大作文。

  大作文的题型延续去年二选一的风格:1.那份不一样的真情。2.我们一起品味过的__ (快乐/忧伤)。

  “昨天正好是父亲节,我承诺我会考出好成绩,作为礼物送给爸爸。”在明德华兴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选的是第一个题目,写的是与父亲之间的亲情。“这题材对初中生应该是很好写的,他们正值情感丰富的年华。”家长[微博]张先生觉得考题更人性化了,是一种进步。

  在明德华兴中学考点,大部分考生反映语文考试难度适中,跟平时训练的难度相差不大。

  最后,本报提醒考生注意,未来两天长沙有雨,记得带好伞具和备用衣物,防止淋湿和感冒。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柳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