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海中考作文点评:命题难度不大

2014年06月23日09: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上海中考[微博]作文:要求以“这里也有乐趣”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今年的作文整体分析下来难度和近三年的没什么大的区别,还是秉承着让学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的原则,从实际生活出发来抒发情感。我们不难发现,从2012年的《心里美滋滋的》,到2013年的《今天我想想说说心里话》,再到《这里也有乐趣》,出题老师非常注重学生内心的诉求和感悟,希望考生能够发自内心去写人和事,也更希望让考生把情感真挚的表达出来。

  首先从审题上来说,这一命题难度不大。“乐趣”一词是文章的题眼,指的是使人感到快乐的情趣,扣住这一词语来思考生活中给我们带来快乐体验的事情来写,一般不会出现跑题的情况;“这里”是一个地点的限定,可以是具体的一个地方:家里,校园里,马路上,公园里等,也可以是抽象的某种情境:小说的情节中,课堂的氛围里……;同时更不能忽视的是题中的一个词:“也”,对比一下《这里有乐趣》和《这里也有乐趣》就可以发现:这里的“乐趣”是本身就有,但不是能够直接感知到,需要我们细细去体会和感悟才能发现的。这一点一定要在文中有所体现。

  审题过程中,即使是较简单的题目,考生们也一定要留意命题中的每一个字眼,思考全面后再落笔行文,避免掉进出题者设置的隐形“陷阱”中。

  再说说立意,较简单的命题,不会跑题,但是想要出彩,要写出高分就不容易了。《这里也有乐趣》的立意要考虑到两个方面:

  一是立意的深度。“乐趣”是什么?是吃一顿大餐,玩一款游戏?显然这是肤浅的。这里的乐趣要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可以指享受到生活中真挚美好的感情、感悟到某种深刻的生活体验、体会某种有关成长的一些收获……

  二是立意的新颖。“这里”指哪里?作为中学生,我们的生活圈子较小,大多数仅局限在家庭和学校,但是,我们的思维却不能封闭有限,多想想别人没有想到的,别人没有写到的。除了家庭生活校园生活中的乐趣,还可以去关注大自然,关注社会,去领悟其中的乐趣。

  最后说说选材。关于材料的典型、新颖,在考前许多老师已经强调许多,大部分的考生也会在考前提前准备了许多的材料以备不时之需,在这方面,我们不再赘述,但我要重申一点:作文的选材一定要贴近生活,注重真情实感,体现出时代性。这不仅是出题者引导的写作方向,更是阅卷老师在批卷时所关注的要点。当然,考生的备用材料在运用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扣题,不能因为生搬硬套留下过多的套用痕迹。

  对于明后年要考试的学生来说,我们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要注重平时的练习的和一模、二模考试。比如在今年徐汇区的一模考试中,其作文题目为《原来是这样》,看上去跟我们今年的中考作文没什么关系,但是实际分析下,两者强调的都是经过“一番感悟”后获得的情感体验,而这种情感体验并不是一开始就可以感知到的,必须经过一个“转折点”才能够恍然大悟,而这个转折点就是一件事或一个人,并且这个转折点也是我们写作的重点。再看一看与今年中考题目更接近的,就是今年二模考试中黄浦区的作文题目《自得其乐》,两个题目在要求中都体现了一个“乐”字,其本质要求十分相像,只不过范围有所不同。自得其乐强调的是“自我的乐趣”,这种乐趣可能别人并不能感受到,而《这里也有乐趣》貌似和它唱反调,说的是这个“乐趣”本来就存在,只是“自我”一开始并没有感受到而已。

  希望学生能够真正理解作文的来龙去脉,多想、多思考,才能有更多的收获。这也提醒我们新初二、新初三的学生要多多用心平时的练习,做好积累,才能在中考中厚积薄发。(作者:好未来(学而思[微博])上海中考研[微博]究中心  蒋胜军 郭双燕)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