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海中考作文点评:看似好写难写好

2014年06月23日10:0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上海7.78万名初中生雨中开启中考[微博]

  作文继续命题考:“这里也有乐趣”

  名师点评:作文题目中的“也”字切勿忽视,看似“好写”实则难“写好”

  化学题学生反映“有点怪”

  上海中考昨天在磅礴大雨中开考。今年本市有7.78万名考生参加中考,另有0.70万名在沪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借用学业考试试卷参加中职学校招生入学考试。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是“这里也有乐趣”。对这道题目,考生普遍反映不是很难,可以套用以前做过的作文例子。

  今年中考作文继续命题形式

  今年中考作文延续命题作文的形式,要求以“这里也有乐趣”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后,在同济大学[微博]第一附属中学考点外,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考生普遍反映这道题目不难。“我的思路是在一段逆境中体会到的乐趣,就写了我在绿茵场上的一段故事,整篇作文完成下来感觉还行。”考生晶晶自信地说。“作文不太难,类似的题目之前老师让我们写过,所以我就套了进去”,“我也套了以前的作文”……另有三四名考生均表示,作文题比较容易套用以前的案例。

  黄浦区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初三语文教研员陈兆施认为,今年的这道作文题和历届的作文题相差不大,比较容易上手,但要想获得高分却并不容易。陈兆施说,此次作文题想拿高分需要注意几点,首先,“这里也有乐趣”的“这里”,要呈现一个完整的故事或者片段,其中能表达出乐趣的感受;其次,“也”这个词往往容易被考生忽略,却是关键的一点。陈兆施表示,要是作文能表达出在一般人眼中得不到乐趣的事情,自己却通过某些方法获得了感悟或者乐趣,那就比较有个性,容易获得高分。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陈庭茂说,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给了考生宽泛的写作空间和更多展示写作才能的机会,让每一个考生有事可叙,表达“我”的真情实感。这道作文题在审题上没有设置障碍,考生拿到文题后容易行笔成文。

  不过,“好写”并不一定能“写好”。题目中虽然没有“我”字,但必须写出“我”所体验的“乐趣”。

  题目中的“这里”是泛指,可以指某一场合,也可以指某一活动,更可指“我”所遇到的某一件事。题目中的“也”字切勿忽视,“也有乐趣”,应该在原本没有乐趣,或者是看似乏味、平淡的事中突现乐趣。关键在于如何写出我的乐趣,或苦中有乐,或虽苦亦乐,或苦则为乐,或自得其乐,就这一点来说,选材的范围非常广泛。可以说,生活处处有乐趣,当然,这一乐趣必须是积极的、向上的、有意义的、催人奋进的。

  化学考纳入“生活题”

  “今年的物理考题还是比较有区分度的,基础题分寸把握得很好,同时又有提高题,让那些优秀的学生能够脱颖而出。”上海实验学校东校的物理老师程喜兰表示。

  程喜兰还特别提到,今年的中考物理重拾课本,“有一道图片情景题”就是书上知识点的重现,只是它是不定项选择题,因而不好把握。“总体来说,今年的物理题难度适中,但稳中又有灵活的变化,需要学生有缜密的思维。”

  上海市民办新北郊初级中学的化学老师陈玲表示,今年化学卷子上的方程式不再是简单的“默写再现”。有的需要学生根据给出的反应物及生成物配平而成,充分考察了学生的审题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反馈题目“有点怪”。“像最后一道选择题牵涉到碱石灰变质的三个化学反应,难度不小。”同时,今年的化学卷子还纳入了“生活中的化学”。“有一道题目是关于煤炭粉碎后充分燃烧的好处的,这就涉及到环保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作文试写]

  这里也有乐趣

  早晨,推开窗旁阳台的门,小心地扶着木把手。坐在木椅上,抬头看外面,是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和数也数不尽的灰墙瓦片……在西塘古镇的两天一夜,我按下关机键,让手机静静躺在包里。当视线从几英寸的小屏幕移向眼前的美景,我在现实世界里找到了久违的乐趣。

  解放了双眼,我发现小桥流水的缠绵与感性; 启动了嗅觉,我闻到空气的清新与柔软。漫步着,我竟突然生出一种自己身处“桃花源”的错觉来了。那是从屏幕上从来没有得到过的乐趣。

  想起昨晚的游船,昨晚的潋滟水波,昨晚明亮的红灯笼。我坐在乌篷船里,浓重的夜色将整个小镇笼罩在无穷无尽的墨色中,小船置身于温柔水波的轻歌曼舞中,飘飘然于世间。桨公站在船的最前头,将嘎吱嘎吱的木头船慢慢推向岸的那一头。这样的乐趣,手机屏上变换不出呀!

  对了,岸边还搭着个戏台,几个演员站在台上咿咿呀呀地唱些什么,我听不懂,却觉得好听。可能是因为那软糯的嗓音,也可能是因为那清脆悦耳的玲珑曲调,沿着水波,流向那边墨一般的夜空去了。桨公继续摇着船,想起鲁迅先生在《社戏》里描写的场景,仿佛自己摇身一变,成了其中的“迅哥儿”。十月不凉的风轻轻扑上,又转瞬消失在身边,小船儿摇啊摇,红灯笼曳啊曳,我在游船中醉了又醒,醒了又醉,流连在无尽的波浪中了。这样的乐趣,手机屏里怎能流淌出来?

  当智能手机成了我们接触世界的入口,当地铁里、校园中、聚会上个个都成为“低头族”时,我们究竟对多少真实的乐趣视而不见?尽管,我们终究不能也不必彻底放弃手机,但适时与它暂别,把视线从虚拟世界移向现实世界,你一定会发现:线下的世界,大有乐趣!

  (风华中学 高一 陈婕)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