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中考:作文挺好写物理有点难

2014年06月25日11:49  天山网-新疆都市报     收藏本文     
在乌鲁木齐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内,教育局领导正在大屏幕前观看首府各大中考考点内的情况。在乌鲁木齐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内,教育局领导正在大屏幕前观看首府各大中考[微博]考点内的情况。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叶晓敏 秦鹏摄影报道)“考生进场了”“开始发卷子了”……6月24日,乌鲁木齐2.8万名考生在紧张而有序的考试环境中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乌市相关巡考组不仅进行了网上巡考,还做到了对每个考点进行现场巡视。

  当日上午10时,在乌鲁木齐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就已开始循环播放着各考点的现场情况,记者通过观察发现,接近10点30分时,仍有考生奔跑着进入考场。10时30分,试卷准时发放,拿到考卷的考生纷纷进入状态开始答题。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的考场监控工作在中考期间将不间断地进行视频监控,除对学生考试时进行全方位的网络监考外,还将对试卷保密室等进行24小时监控。

  11时,乌鲁木齐巡考组经过网上巡查后,还进行了实地巡视。当记者跟随巡考组来到乌市第二中学附近时,原本通车的道路进行了临时封闭。在警戒线外,社区、交警等车辆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以备不时之需。

  据乌市第二中学教务主任米灵莉介绍,早上8点,学校的大门就已打开,考生和前来送考、陪考的家长[微博]陆续进入校园之内等候开考,由于该校设置了考生与家长的分流车道,进场秩序得到了良好的疏导。

  乌市副市长张爱华在网上巡视会上强调:“因为全天的考卷都运送到每个考点,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保障试卷的安全,不要出错,同时还要注重平安中考,关注警戒区以外的区域动态,考务及安保的防范措施要按高考[微博]的标准来做。”

  记者看到,各考点除按规定张贴了考场安排示意图、考试日程安排表、考生须知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纪违规处理办法外,均张贴了不少温馨、鼓劲的提示语,并为考生准备了开水、备用文具、心理辅导、医疗点。

  今年,乌市中考一批次17所高中计划内招生8415人,比2013年增加1035人。乌市教育局局长胡军海说:“目前来看,我们46个考点,从考务、各个考生的准备情况和考生的应考情况来看,一切都是按照计划平稳有序地在进行,今年我们自治区级的示范性高中,从往年的15所增加到了17所,那么应届的初中毕业生能够进入到我们一批次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入学的学生将达到65%。”

  25日,中考生将进行数学、英(汉)语科目考试。

  现场:首设家长陪考等候区

  今年中考与往年不同的是,第一次设置了家长等候区。家长只有持考生准考证的复印件才能进入等候区内。

  当日,新疆都市报记者在乌市第十二中学门口看到,学校门口200米的范围内都拉起了警戒线,送考生的家长及车辆均“即停即走”,几乎没有人员在门口长时间逗留。如有陪同考生的家长,基本上与考生一起凭准考证及复印件进了校园。

  记者在乌市第二中学的校园内看到,家长等候区内仅有几十个家长等待考生。家长与家长之间少有交流。

  乌市第二中学教务主任米灵莉说:“今年前来送考、陪考的家长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一,我们第一年设置家长等候区,有专人进行疏导及管理,闲杂人等基本没有。”

  感受:作文“挺好写”物理“有点难”

  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各考场一片欢声笑语,但下午考完物理和化学后,却是唉声叹气。考生们纷纷表示,语文作文很好写,物理有点难。

  当日上午13时05分,记者在乌市第70中学门口看到大部分考生面部表情轻松。考生芊海告诉记者,以“我已经不是小孩了”为主题的作文题比较好写,虽然必须要按照记叙文的格式写文章有点受限制,但与自己的经历及成长有关,内容很容易充实起来。

  下午18时过后,记者在乌市第十一中学的考点附近听到许多考生的议论:“后面的大题你答上了没有?”“感觉有点难。”在该考点考试的张雨婧说:“物理的几道大题,我感觉有点难入手,感觉没太大把握。”

  服务:特殊考生享特殊关爱

  每年中考,都有一些特殊考生,他们有的是肢体残疾,或是身体受伤,但进入考场的那一刹那,他们纷纷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及社会各界的关爱。所有考场都为孩子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充分保障这类考生进行正常考试。

  在乌市第二中学,有一位拄着拐杖前来考试的特殊考生。为了让这位考生顺利参加中考,该校提前20分钟让这名考生进入考场。

  据介绍,一名来自兵团一中的考生在中考前3天腿部不小心骨折。为了中考,当日9点30分左右,他坚持来到考点。经送考老师与考点学校协调,首场考试,该考生在两名老师的搀扶下进入了考场。

  米灵莉说:“之后几场考试,我们会继续安排好对这名考生的特殊照顾,保证孩子顺利考试。”

  中考结束命题老师才能解禁

  “命题老师都在命题中心,要等到26日上午中考结束后才能出来。”乌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剑说。

  命题组人员从命题开始就会在武警和纪检监察人员的全程 “看护”下坚持完中考这3天,不到所有考试完毕,就不能“解禁”。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剑介绍说,中考试卷命题组的老师们,是从全市初级中学备选教师库中随机抽选的,从开始进点命题时就被封闭起来,这是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乌鲁木齐市是全疆唯一经过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主命题组织中考的地区。考前,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和46个考点的主考签订了考务工作责任书。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