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海中考语文评析:凸显地域文化

2014年06月26日10: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增“综合运用”  关注现实生活  凸显地域文化

  ——2014年上海中考[微博]语文卷评析

  2014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语文试卷延续了近年来“关注现实生活,引领精神成长”的命题思路,试卷分值、整体阅读量、题量等方面基本不变,在关注生活的广度和深度的同时,考查思维能力层次方面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试卷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气息和上海城市文化特色,呈现出不少亮眼的创意。

  试卷整体上于“文言文”、“现代文”、“写作”三个板块之外,新增了“综合运用”板块。材料选自某报的一则新闻消息,围绕引发市民热议的关于爱因斯坦雕像安放地的话题,设计了三道试题,引导学生运用语文知识和综合学习的语文能力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关注和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公民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现代文阅读文本着眼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大气而前瞻。第一篇介绍即将竣工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设计特色;后一篇微型小说,通过列车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中乘客的众生相,提醒学生在“人机交流”的时代决不能忽视人际交流。

  “这里也有乐趣”是今年的作文题。“乐趣”是题眼,规定了叙事的性质;“也”字是关键点,包含了对生活的新理解与新发现。考生若能准确理解题意,就能在曲折的叙事过程中写出新意,平中显新,透过平淡甚至貌似枯燥单调的学习生活表象,去发掘和表现其深层的情趣及精彩。(本文来自上海考试院)

文章关键词: 上海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