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2015年不计分看等级

2014年06月26日14:19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青岛中考[微博]录取将实行重大改革,2015年起,将全面实行成绩等级评价制度,不再对科目实行计分制,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等11个科目。今年参加中考的初三考生是青岛市最后一批分数制考生。

  在这批考生参加中考之时,考生、家长[微博]、校方等,分数制过渡到等级制,各方有什么看法?有的家长支持等级制,认为这有助于考生减轻应试压力,而有的家长则存在一些疑虑和担忧。

  ■新闻回顾

  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今年率先试行等级评价

  明年,青岛中考将迎来改革。青岛中考新方案将从2012级初中学生开始实施,2012年级学生将在2014年6月进行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三科考试,2015年6月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与健康八科考试,并参加高中招生录取。

  这意味着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三科考试将率先实行等级评价制度,信息技术科目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地理和生物分为A、B、C、D、E五个等级。

  ■各方意见

  家长说:等级制,学生家长挺犹豫 

  根据中考改革的政策规定,今年这批参加中考的初三考生将成为最后一批实行中考分数制的考生,中考分数制也将谢幕,随之而来的是令家长期待和疑惑并存的等级制。“我非常期待等级制的具体政策能够出来,这样孩子初中的学习目标就会更加明确。”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白女士说。

  “我不大赞同中考等级制,等级具体怎么划不太清楚。”青岛37中一位考生的家长说,她对中考实行等级制的政策比较关注,她比较庆幸自己的孩子是2014年考试,是分数制的最后一年。她认为分数制能够更好地区分学生,对升学本身更有针对性。“实行了等级制,分数就比较模糊了,学校怎样界定考生?”韩女士认为,等级制实际上还是要依靠分数,“仍然会出现一分之差分为两个等级的情况,一分之差就是两个级别之差,对于那些处在临界点上的孩子很残酷。”

  “今年我的孩子没有遇到等级制,而是继续用分数制,我觉得太幸运了!”曾女士的女儿今年参加中考,曾女士说,女儿的物理和化学在班级是数一数二的,其余的科目则没有什么优势,因此每到考试,物理和化学就成了女儿的“撒手锏”,往往能在最后进行分数大逆转。

  “如果实行了等级制,那么考100分和90分就没有什么差别了。”曾女士分析说,别看10分好像并不多,但是为了弥补这10分,女儿就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在其他科目上,那么势必要造成很大的负担。 

  这也是不少家长所担心的。市民程先生说,会考的科目中,有的因为所占比重较小,孩子可以花更多的精力在主要科目上,这样才能拉开距离。

  然而也有学生家长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分数制很容易造成偏科,因为这些科目并不是以后就不用学了,一些初中的副科,到了高中之后还是要继续学习,然而初中基础打不好,到了高中肯定会拖后腿,所以我赞成等级制,就是要让学生全面发展。”家长蒲女士说。

  学生说:偏科生压力大,怕增加学习压力

  今年的中考生将是中考分数制的最后一批考生,他们怎么看待中考等级制呢?“我感觉很庆幸今年我们依然实行分数制。”来自青岛21中的鹿星凡报考的是二中分校,她说自己有点偏科,如果实行了等级制担心自己综合成绩会不好。“打个比方,如果我初二时数学没学好,成绩不好,初三突然觉醒了,好好学习,把成绩赶上去了,能通过中考分数考上好高中。”她说,如果实行了等级制,偏科的学生因为初一初二没学好导致等级评定差,到了初三会灰心丧气,更影响成绩。 

  和鹿星凡一起来考试的同学粘晓慧也是这种想法。“我们怕等级制实行以后,我们的课业负担会变重,把每一科都要学好、学精,压力会更大。实行分数制,会更好地突出我们的特长和兴趣课程。”粘晓慧说。

  校长说:学生的发展会更均衡

  青大附中校长王国利认为,以等级制代替分数制,可以让以往的分分必争变成全面发展,更符合现代教育的要求。“以前,学生都是注重每一分的成绩,这样总分才能和其他同学拉开差距;然而改革后,就要考虑每一科,这样学生的发展会更加均衡。”此外,单科冒尖的少了,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偏科现象。 

  不过凡事都有利有弊。王校长认为,这个政策可能在短时间内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一定的不适应。“毕竟以前只需要关注‘主科’,副科少看点即可,但是学生为了每一科都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很有可能会面面俱到地复习其他科目,这会不会造成新的学业压力?这应该是很多学生和家长担心的。”王校长说,究竟科目增多了以后,是否会造成新的课业压力,除了学校老师、家长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外,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教育行政部门:减轻学生负担不再分分必争

  青岛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新一轮的中考改革有三个目标,为的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加快创新人才培养。

  “等级制的评价方式最大优势是解决了‘分分必争’问题,当前‘分分必争’给学生带来巨大压力。等级制会使孩子更加自信,因为考试结果不是一个综合成绩的积分,而是一个组合,打破了单一依靠分数评价学生的局面。”该负责人说。

  □文/本报记者 赵翩翩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