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中考点评:重在考查综合能力

2014年07月01日14:17  现代教育报-教育周末     收藏本文     

  【语文】

  考题新颖偏重考查语言运用力

  学生反应

  6月24日中午11点,语文学科的考试结束铃响起。记者在考点外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直呼今年语文考题太新颖,有些不适应。一位工美附中的女生向记者坦言,“感觉和之前复习的各城区一模、二模考试有很大的不同。”

  “因为阅读题比较正常,所以难度不大。但是基础知识的考查有点怪,大作文题有些让人不知从何下笔”。一些考生说,以往选择题的第一题只考汉字的读音,但是今年竟然考了笔画。第二道选择题的题型也很灵活,有些猜字谜的感觉。此外,试卷中还设置让考生写正楷的题目。这些突如其来的新题型虽然难度不大,但着实让一些考生不太适应。

  专家点评

  字形考查结合猜谜语,考查笔顺,成语考查来源,对联结合课文名篇学习,六幅连环画,图文并茂……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马丽钧、北京八中特级教师赵鑫认为,“这样一张试卷拿到手,不但让教师们眼前一亮,也让孩子们很容易地进入阅读、思考、表达的情境。”“可以说,这是北京市这么多年来,形式最新颖、内容最生动、最具可读性的一份试卷。”

  “2014年,北京中考[微博]作文考查为二选一模式。看到今年的两个作文题目,给我的第一感受是颠覆,对考生来说具有一定难度。”学而思[微博]东学堂初中语文专家唐哲认为,全命题《这里有我的世界》和“宜居城市”的主题作文,从审题角度来看都比较开放,给考生较大空间来构思文章。“这里有我的世界”,因为一个“有”字,意味着世界存在并伴我一路而行;“我的世界”在文章中如何体现、我的世界是什么、感受是什么。“我的世界”角度可以表现在多方面,需要孩子们调动个人生活成长经历,写出独特体验。

  【数学】

  题目灵活压轴大题略有难度

  学生反应

  “考的还行吧,就是时间不够用”、“有些题型没见过,完全考懵了”、“前边题目容易,后边有难度”……在西城区六十三中门口,几名考生结伴走出考场,当被问及数学考试时,纷纷表示出无奈。

  在六十三中就读的小张介绍了答题的情况,“从填空题第二道开始,我就卡壳了。根据影长求旗杆高度和解坐标点的题型都没练过啊。”同行的考生小刘数学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尽管填空题做得还比较顺利,但最后的压轴题着实“惊了自己一头冷汗”,“最后一题考了有界函数,是个新概念,我只做出了第一问,第二问勉强答了一点点”。

  “题目难了些,不过算正常发挥了吧。”来自六十六中的王艳对自己的答题很满意,直言估分九十多。也有考生对数学的发挥不甚满意,寄希望于其他科目能够拯救“沉沦”的数学。

  专家点评

  顺义区仁和中学数学老师陈水连认为,今年中考数学题目,整体看来比较灵活,考查了学生的综合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能力,体现了“实践与操作,综合与探究,创新与应用”的命题特点,但又有一定难度。

  陈水连认为,从数学考试看来,教师在今后的数学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引导其在面对新题型时,学会有效地分析、理解和进行探索。此外,还要多引导学生参与数学思维活动,养成多角度、多侧面分析问题的习惯。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微博]中考数学老师程诚认为,“从老师的角度来看,这个难度是持平的,只是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区分度会更大。有少数同学会认为试卷非常简单,大部分同学会觉得试卷难度大。但实际上,在考试难度并没有大的波动的情况下,区分度在变大。这可能会导致低分学员和高分学员呈现更加明显的两极分化。”

  【英语】

  难度降低 突出交际性和实用性

  学生反应

  “比较容易”、“答题很顺利”、“考得最开心”……作为中考最后一科的英语显然没有给孩子们过多的负担。来自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附属中学的几位考生表示:对比考前的模拟考和去年的真题,这次考试整体难度有所降低。

  “作文是让写自己的生日,完形填空与圣诞节有关,听力对话多是学校里常发生的……”来自六十六中学的王红(化名)对这种“生活化”的考题方式非常喜欢,她还希望以后的考试多增加一些语言实用性的考查,比如口语测验等。

  专家点评

  “英语题目整体降低难度适应了中考改革的趋势,对英语工具性、应用性考查力度的加大又为今后英语教学提出新要求。”北京昌平天通苑学校英语教师冯志勇说。

  在他看来,英语学科的考核要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均有所涉及,要引导学生把英语当作一门语言去学,而不是一个科目去考。他还认为,中考英语加入口语考核的实践推行起来,尚有难度,需要进一步探索。

  而针对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来说,冯志勇则建议:英语教师在课堂上多增加一些生活情境,帮助学生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理解课文、题目,提高学习兴趣。

  【物理】

  难度适中 注重考核基础能力

  学生反应

  物理考试结束后,记者在北京市三十五中初中部看到,同学们大都很轻松。一位较先走出考场的男同学说,“今年中考物理题几乎不见难题、偏题、怪题,出题思路更注重基础知识的把握,题目设计上也多与实际生活结合。比如,其中一道题是关于交警查处酒驾的,要求运用物理知识测量司机体内的酒精含量。”

  采访中,多名学生也表示物理考试题量适中,基本都能在规定时间答完试卷。一位俞同学说,“物理题题目设计比较常规,试卷难度不大。”在她看来,题目设计比较容易,大部分人都可以作答,平时学习比较好的和学习水平一般的差距不会太大。

  专家点评

  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物理教研室主任陶昌宏认为,今年北京市中考物理试卷贴近学生,尊重差异,重视基础,稳中有变。

  陶昌宏认为,试题更加联系实际,大量题目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让绝大多数学生能够获得成功感。

  在他看来,今年的中考物理试卷,将探究能力的考查落到实处,贴近学生,对学生探究能力的考查在学生能力范围之内。陶昌宏建议,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感受物理学的魅力,在学生建构概念、认识规律的过程中一定要基于实验,坚持以创设问题情景为切入点,提升学生探究能力。

  【化学】

  难度降低 题目将生活与化学相连

  学生反应

  “今年的化学考题挺简单的,基本上读一遍题,略作思考都能答上来。”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考点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

  同行的几名男生也是这么认为,他们说,平时老师复习到的都考到了,比一模、二模还简单。“就算最后一道实验题相对来说有些难,但是感觉难度还是比以前同类试题小了不少。”

  当然,这样一份看似简单的考题,小张同学却觉得有些“绕”。“以前考试的时候,一般考化学式,但这次考氢氧化钠的俗称,一开始没注意写成了化学式,后来才改成了‘苛性钠’。”他庆幸地说。

  专家点评

  北京市第六十三中学化学高级教师郭建宇认为,整体上难度明显降低,没有怪题,化学与生活的联系在试题中也有所体现。

  在北京市东城教育研修学院化学教研员杨燕看来,化学试题不难,考查的内容覆盖初中化学基本知识点。“题目有新意,且图表信息内容丰富,考查学生提取、加工图表信息的能力。”杨燕认为,题目符合学生的解题思维习惯。

  杨燕还说道,今年也出现了一些新题型,例如第32题实验题的最大亮点体现在实验情境和实验资料的提供上,即“利用同一个装置研究两个不同的实验”;而33题信息的呈现方式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这是以往没有的。

  □文/本报记者 郑祖伟 曹阳 凌月云 李培 祝媛莉 刘钰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