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中考曝加分集体造假 戴球帽照张相就加分

2014年07月15日08:1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哈尔滨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是考试月,中考[微博]、高考[微博]结束后,各地关于加分猫腻的新闻接连曝出。上月底,哈尔滨市教育局对2014年哈尔滨市报考重点高中拟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军人子女、归侨子女、体优生和艺术类等多个群体可享受加分政策,加分分值从2.5分到20分不等。

  这份名单一经公示,便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中考考生家长[微博]联合发布《致省长诉求书》,质疑加分政策幅度过宽,名目太多,一些不具备加分条件的考生浑水摸鱼。对此,哈尔滨市决定调整中考录取政策。

  巧立名目、鱼目混杂,家长们的诉求书列举哈尔滨中考加分两宗罪。其中,特别指出,有天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变成了支边的军人,孩子加了20分;同时有舞蹈、独舞、集体舞蹈三个加分项目,加分项目过多;不会滑冰的学生成了速滑四圈追逐的好手等,存在造假。一些家长加入QQ群,自拟了一份疑似加分造假考生名单。

  家长:飞行员加20分,总共是480分,就加20分。如果真的是飞行员,我们也认了。可是只要能拿出证明就给加分。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听说(有些竞赛)拿钱就可以加分。小孩子小啊,回来学,说是装着衣服,带着球帽,照张相,就加分了。这不开玩笑嘛。这对孩子不是什么好事儿。

  有自称为短道速滑运动员家长贴出一段视频,内容是三年前,也就是2011年,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冰上体育项目竞赛现场。

  家长:诶亚妈呀诶亚妈呀。真有意思。又摔一次,这也是加分的。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位考生不断得滑倒,站起来,再滑倒,最后被人扶出场地,仍获得加分资格。

  家长们说,哈尔滨享受中考加分的考生人数节节攀升。最低5分,最高20分,加分与否,差别很大。

  家长:5分就差出两个学校来。如果加分了,直接从六中、九中到三中,每个学校就差几分。加20分就更别说了,直接从市重点变成省重点了。

  对此,11日,哈尔滨市决定调整录取政策:加分考生可选择放弃加分,或在重点高中录取工作结束后填报志愿,其录取名额不占用重点高中招生计划。

  哈尔滨教育局宣传部长李永钧说,体育加分考生的测试也将在16号展开。

  李永钧:16号抽签,17号测试,找得是体育局,邀请了公证处。测试前一天,到体育局去抽签专家和裁判员。

  至于其他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李永钧说,哈尔滨市已经组织调查组重新核查,结果应该已经有了,但是具体地还不清楚。

  李永钧:已经重新摸底了。这是我们之前三项措施其中一种。组成四个专门工作小组,分别到各相关单位调查核实。这样的加分是其他的部门提供的证书、纸质材料,我们进行加分的。是否加分,是由相关部门根据条件规定确定的。军人的,军区政治部门提供名单。引资的,市里提供的名单。归侨的,侨务办公室提供的。

  李永钧承诺,以后对现有的加分政策也会重新梳理、瘦身。

  李永钧:态度也是明确的。要对现有的加分政策进行梳理,不断完善。原则就是瘦身,体现公平公正,体现政策引导。使得加分有导向性,但是分值要小,面也要小。

  一边查,一边改录取政策。有些家长听加分考生不占招考名额后,松了一口气,但有些家长仍抱有怀疑态度。

  家长:给那些加分的考生又一次机会,事实上给了双重机会。我觉得如果学校有能力去扩招,应该把这种名额给更多的孩子公平去竞争。这种根本就是连标都没有治的办法。

  为何各地频发加分黑幕?问题又出现在哪里呢?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表示,中高考加分是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学生,印证学生的综合能力,本身设计没问题,问题出在无监督上。

  程方平:问题出在哪,不是出在加分本身。而是出在加分是不是真实的,是不是真实达到那些标准。道德加分本身道德很难评分,所以拿到的加分很容易被人钻空子。第二,在操作过程中,很多谋利的都进来了,这些人搞测试他肯定是因为收钱,所以才不能保持公正。不要因为出问题了就否定改革本身。其实问题出在制度不严上,问题出在没有监督上,没有利益相关者的监督,改革如果没有制度保障,它有可能出恶果,我们现在可能有些人铤而走险,认为利益大于风险,他就要做,所以这方面老是出现问题。

  的确,加分制度在个别地区出现了问题,饱受质疑,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全盘否定加分,更不能一刀切的废除。因为如果没有加分,对于柳艳兵这样的“夺刀少年”是不是就欠缺了公平呢?加分本无可厚非,体现着相关部门在教育导向上的作用。但现在的问题是部分地方加分搞成了“暗箱操作”,增加公众、高校和社会对加分制度的反感。理顺加分乱象,处理好当前热点事件是治标,最终还得想想怎么治本。这就需要从加分制度本身入手,限制或者取消地方政府的加分自由裁量权,清除寻租的土壤和暗箱操作的温床,回归加分政策初衷,从而确保教育的公平公正。

 

文章关键词: 中考加分哈尔滨中考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