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去年被录取没上 再考被告知无法录取

2014年08月07日11:1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5岁的小同(化名)是周至县一名中考[微博]生,补习了一年,考分从去年的370分变成520分,作为一名高分考生,仍未被县内任何一所中学录取。小同的父亲许先生去当地教育部门查询,被告知由于去年孩子已被一所中学录取但没有上,今年不能被县内任何一所高中录取,类似这种情况的考生共有71名。

  家长[微博]:考了520分咋没被录取

  今年中考成绩公布,周至县最低控制线是363分,家住辛家寨的小同考了520分,他自信满满地报考了心仪的周至六中。8月5日,小同突然发现,和他一样报考周至六中的同学已经被通知录取了,但是自己却没有收到录取通知。

  父亲许先生去周至县教育局查询,录取已经过了一大半,小同确实没有被任何一所高中录取。为何520分的高分还没有被录取?许先生得到的答案是:小同去年被录取过但是没有上,违反了周至县2014年中招政策。

  许先生再次查询,发现小同在2013年确实被周至五中录取过。

  昨日上午,在周至县云塔北街,15岁的小同告诉华商报记者,“去年成绩出来后,我报考了周至四中和周至五中,听说分数线在393左右,当时并不知道被五中录取过。补习上的是另外一所中学,和以前的学校老师也没有再联系过。”

  许先生说,听说补习考了高分还可能没学上,小同在家哭了几次,说不想上学了。

  考生小雪(化名)也遇到了和小同类似的问题。小雪父亲常先生说,女儿应届时考了417分,曾被周至一中录取,但是孩子没有上,又在周至县一家补习学校上了一年,今年考了496分,报考了周至中学和周至二中,也是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原因也是去年曾被录取但是没有上。

  教育局:去年7月就明确政策

  考了高分为啥不能被录取?

  昨日下午3时,周至县教育局教育一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周至县201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规定:“2013年已被录取为统招生的学生,如果放弃录取资格,自2014年起,县内任何普通高中都不予录取。自2014年起,任何往届生省级示范高中都不予录取为统招生和择校生。”中考录取结果都会公示,不可能存在录取了但不知道的情况。

  这一规定从何时开始实施?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以前,对于补习生的录取政策,一直是口头强调但是没有形成书面文件也没有严格执行。2013年7月19日,在中招工作开始前,周至县教育局向高中、初中、九年制学校、小学、特教学校就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了上述政策。

  为啥要实行这一政策?

  周至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称,除了义务教育的规定外,主要是为了防止补习生占用应届生优质教育资源,防止扰乱中考招生秩序,对应届生录取不公平。考上了又不去上,是一种不诚信行为。但政策太刚性,执行有难度,家长也难以接受。三年前教育局开始宣传这一政策,当时全县初中补习生有4000多人,今年降到了700多人。

  不能录取为啥还能补习、还能参加中考?

  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教育局已经多次强调今年的政策,但是还是有一些学校违规招补习生。8月5日再次给各个学校强调,公办初中再招补习生,对学校考核一票否决。而西安市中考报名相关规定中,并没有明确补习生不能报名,所以补习生仍然可以报名。

  没有被录取的往届生前途有影响吗?

  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今年有71人2013年被录取但放弃了录取资格,可以选择职业学校,也不会影响将来考大学。而其他往年没有被录取的补习生,政策是不能报考省级示范中学(即周至中学)。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周至县中招录取方案也得到市教育局的批复。相关负责人称,周至县的中招录取方案,应该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的暂时性措施。而每年招生计划都是根据应届生来做的,往届生数量过多,确实会影响招生秩序。 华商报记者雷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复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