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实行抽签分班:把每名学生都当种子选手

2014年08月19日18:2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把所有学生按中考[微博]成绩、生源地、性别等综合考虑,随机分为若干均衡班级并标上签号,在督查组、家长[微博]学生代表等监督下,班主任轮流抽签选择所带班级——这是记者19日在南宁二中平均分班抽签现场见到的场景。

  为解决重点班顽疾、促进均衡教育,近两年来南宁市要求各高中取消实验班,通过公开抽签等方式进行平均分班。南宁市教育局纪委书记韦家甫介绍,今年教育部门向全市10多所示范性高中派出督察组,现场监督各校平均分班情况。

  从2012年起,南宁二中就在南宁高中中率先通过公开抽签的方式进行平均分班,根据学生成绩和老师能力、资历等情况分别将学生和老师均衡配置为若干等份,然后由班主任抽签确定分班情况。抽签仪式公开举行,邀请学生和家长代表现场观摩。

  在抽签分班现场,南宁二中副校长徐华首先介绍了2014级新生分班详细数据。记者看到,南宁二中2014级共有学生1229人,学校按照从“A”到“6A+”共7个成绩档次以及生源地、性别等选项对学生进行均等划分,共组成22个班级。在每个班级的55或56名学生中,均有一到两名6A+学生、五到六名5A+以上学生、十多名4A+学生、20多名3A+学生等,本地外地学生比例和性别比例也比较均衡。

  记者看到,学校工作人员将装有标着1到22个数字(分别代表22个班级)签纸的抽签箱分别交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检查之后,现场22名班主任轮流上前抽签,展示签纸并签字确认,随后领到签纸所对应班级的学生名单。

  “这种分班方式比较均衡,也比较公平”,在现场观看抽签的学生家长韦红谨说,“这样一来,家长不必为孩子争取上重点班而烦心了。”徐华说,学校想给老师们传递一种意识,就是“要把每名学生都当做种子选手”,只要你努力,你的班级就可能成为优秀班级。

  韦家甫介绍,督察组还将把详细分班情况和名单收集备案,如果遇到学生或家长投诉,教育部门将会根据名单进行进一步核查。(记者向志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高中分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