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新生必读:初中三年如何为中考蓄力

2014年08月22日17: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现在的初一新生,三年将迎来中考[微博]。中考是我们三年最大的目标。在这三年里我们如何为中考蓄力呢?在初中三年里,从初一开始准备中考,初二避免两极分化,初三攻坚。

  从初一开始准备中考

  1、绝大多数同学是靠电脑派位的办法从小学升入初中的,缺乏竞争。但从初中开始,我们面对的是应试教育。中考是按成绩划分,决定大家上哪所学校,站在高考[微博]竞争的什么起点上起步。

  2、初一是初中三年起步阶段,初一时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系统准备,进入初二的分化时期就免不了忙乱。初一时打好基础,掌握各门功课的学习方法,设定好自己要考的目标高中,才能在初二和初三,乃至中考中立于不败之地。

  如何避免初二的两极分化?

  1、适当的提前学习。数学学习进入攻坚战时期,物理刚刚开始学习。在这个时期,集中精力把遇到的每一个难点弄懂是很难的。最好在初一升初二的暑假能够提前预习物理。在初一阶段就把数学中常见的方法和技巧熟练掌握。

  2、合理有效的安排时间。弄清自己在各门功课上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在语文和英语上注重平时的积累,在物理上注重概念的理解,在数学上注重对技巧和方法的把握。

  初三学习至关重要!

  1、初三所学知识无论是容量上,还是内容上都远远超过前两年的学习。中考中初三所学知识占整个考试的50%以上,其中化学是100%,难度更是大大增加了!

  2、注重基础概念,避免错误的重复出现。初三的复习会做大量的题目。但很多同学往往因为做的题目太多,忽略了基础知识的复习。更有甚者,一味的做题,不整理错题。后果是,基础知识忘光了,会做的题目会做,不会的还是不会。

  3、制定目标,脚踏实地的解决问题。学习要有目标,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关键是要抓目标的落实,不抓落实的目标往往是竹篮打水,但目标必须结合自己的学习实际状况,解决好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不要盲目定目标!应做到长短结合,即短期(期中、期末)目标和长期(中考)目标结合,及时总结修订计划,绝不能让计划停留在纸面上!

  总的来说,中考改革的方向是能力考试从基础中考能力,从综合中考能力,从生活中考能力,从开放性探究性问题中考能力,短期提高越来越难,需要长期积累。

本文选自blissfamily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