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后年中考指标生录取分数制优先

2014年09月10日15: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李珍梅

  青岛中考[微博]改革历经一波三折后,终于在9日有了定论。青岛中考将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史地生三科由等级变分数,每门80分。中考总分由原来的665分调整至780分。不再实行提前考。从2013级学生开始,指标生为考后按总分排名然后确定人选;直升生为学生自主报名。

  史地生算分数,中考总分780分

  9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调整和完善后的中考改革方案。根据政策,青岛中考将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条件成熟后再实行完全等级制评价与录取。

  从2012级学生开始,学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两种形式呈现,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

  中考总分由原来的665分调整至78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地理80分、生物80分。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实行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录取。首先通过语文数学英语等级组合择优录取;如果语文数学英语等级相同,再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级组合择优录取;如果物理化学生物等级也相同,最后通过历史地理等级组合择优录取。

  直升生自主报名 给学生更多选择

  在直升生产生方面,原来是高中按照学生人数比例,将名额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再由初中学校进行推荐,其中获得直升生资格需要通过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以及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评定,之后再经过高中的直升生测试。

  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青岛1中、青岛2中、青岛9中、青岛58中直升生实行学校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方案由招生学校根据全市统一招生政策,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学生根据招生学校报名条件自主报名,招生学校按照招生方案自主招生录取。

  指标生考后确定 总分排名不加分

  这次中考改革新政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指标生和直升生的产生选举办法发生了变化。

  此前,青岛的指标生是在中考前,初中学校根据学生学业成绩及其他综合素质确定人选。

  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指标生的产生将根据考生第一志愿和学业考试总分确定人选。具体产生办法为:根据初三学生人数,将指标生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时,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分别按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再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确定。被确定为指标生的考生,学业考试总分加30分后参加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

  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说,这个总分就是考试科目的总分,没有其他任何加分。

  不再实行提前考 已考的成绩有效

  在今年的中考中,已经有一部分初一考生在中考等级制中尝鲜,提前参加了地理和生物的考试,并有一部分考生拿到了不错的等级。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明确不再实行提前考试制度。初二年级信息技术考试不及格考生,初三年级可以申请重考。

  那么,考过的学生怎么办?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学生怎么办?根据最终的政策,2013级提前参加地理和生物考试的学生成绩继续有效,初二时可以再次参加考试,取两次考试最高成绩。提前参加信息技术考试并取得及格等级的学生不再参加初二信息技术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参加初二信息技术考试。

  改革促进全面发展 不必要负担也要减

  周民书介绍,调整和完善后的中考改革方案,将历史、地理、生物纳入考试科目,主要是考虑提高这些学科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思想品德,体育健康,信息技术考试分为及格与不及格,主要考虑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减轻课业负担,只能是减轻过重的、不必要的、不合理的、不科学的课业负担。学生的学习要有必要的课业负担,并非负担越轻越好,更不是没有负担就好。关键要把握提高质量和减轻学业负担的平衡点。”周民书强调。

  2016年青岛新建高中也将陆续招生,为此不少家长[微博]很关心普高录取率是否将提高。周民书说,这几年,青岛市教育局在保持城乡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的前提下,已经对市区普高录取率进行了调整。去年,市内三区初中进高中的比例达到60%。从今年开始,青岛还进行了普高和职高的融通教育试验。如66中和轻工学校进行普高和职业高中融合实验。这两个学校从高一开始的课程和师资可以共享。通过这个改革,扩大学生接受普高教育的比例。不过,届时具体的比例问题,还要根据国家、省关于高中教育发展意见和青岛实际情况进行研究。

  相关链接

  青岛中考改革一波三折

  中考改革方案终于有了定音。这也让一直关注新政的家长吃了颗“定心丸”。

  青岛中考等级制的变化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2013年4月,市教育局正式印发了《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的通知,首次表明从2015年中考开始实行学业成绩等级评价制度。

  2014年6月24日,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等级制实施的主要思路和基本原则。2014年7月9日,市教育局发布公告,暂缓实行等级制。

  2014年8月3日,市教育局发布公告,拟对青岛中考改革召开听证会。

  2014年8月18日,市教育局发布《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事项的说明(征求意见稿)》。

  2014年8月27日,青岛市教育局举行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听证会,邀请家长代表和教育专家、政协委员、人大[微博]代表参加。

  2014年9月9日,市教育局将调整和完善后的《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发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青岛中考高中分数考试指标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