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初三学生开学后要提防“高原现象”

2014年09月24日16:2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进入初三后,学生会感到愈发紧张、压力大。张老师提醒,部分新初三生可能会出现成绩停滞不前的“高原现象”,这很正常,学生要学会克服。

  初三生活意味着更繁重的学业、更频繁的考试、家长[微博]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对突然加快的学习节奏不适应。王伟今年上高一了,回忆起去年的学习过程,他说,有一段时间他几乎看不进书,总觉得付出了努力可成绩却没怎么进步,一点信心都没有了。

  事实上,由于身体的疲倦和知识结构的重复性,可能会出现成绩暂时停滞不前的现象,心理学家把它称为“高原现象”。这种现象在初三复习阶段表现特别明显:过去学习新知识,头脑中的知识点与日俱增,能明显地感受到进步,体会到较强的成就感;而初三学习大部分时间是在不断重复已经学过的内容,学生难以感受到明显的进步,从而容易感到沮丧,对自己丧失信心,心理疲惫,甚至影响以后的学习。

  张老师解释,“高原现象”只是暂时的,其起因归根结底是学生的学习方法不科学。有的学生在学习上缺乏自主性和主动性,习惯于被动地接受老师的讲授和辅导,缺少独立思考意识。老师把解题的关键一点拨,马上就会,但离开老师的点拨,就无法找到解题的合理切入点;本来自己已经会的,还花时间去不断重复,做大量的无效劳动,而自己的劣势却始终没有得到优化,最后导致学习无法进步。这就需要学生首先对自己有个明确定位,通过几次测试了解自己的真实水平,在此基础上制订可行的计划。学习切记冒进,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学习成果最终会在成绩上显现出来。

  此外,保持乐观的心态,培养积极的学习动机,保持学习内容的新鲜感,学会挖掘所学内容的新意,寻找科学的学习方法,及时反馈,了解自己的学习进程和结果,这些都是克服“高原现象”行之有效的方法。

本文选自盆栽奶昔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初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