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初中生不爱学习的五大“病因”

2014年10月22日11: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不爱学习也就是厌学,是由于学习动力缺乏所致,主要有以下原因:

  1、父母不切实际的要求:

  望子成龙,要求过高:要求过高的后果是容易使孩子产生害怕失败的心理,继而导致上进心丧失和学习动力缺乏。特别是当家长[微博]采用强硬专制的手段时,孩子便会以一种逆反的行为报复父母的不公正。

  要求过低或放纵:大多数孩子进入学校是以一种新鲜感走进校园的,如果此时父母对儿童的要求过低,整日忙于自己的事,而忽视了孩子入学后的心理变化,一旦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认为学习太苦而失去了兴趣和动力,随之而来的就是厌学。

  2、严重的家庭问题:

  生活在一个经常发生纠纷的家庭,孩子会心事重重,而无力顾及功课。由于安全感丧失,家庭不断地激烈争吵和高度紧张气氛,使焦虑的孩子无法再对学校发生兴趣。

  3、儿童的自身问题:

  儿章心理发育不成熟:儿童虽然智力水平属于正常,但社会适应能力差,幼稚、缺乏积极的进取精神。自信心缺乏:开始孩子对学习很感兴趣,信心十足。但孩子的创造力和与众不同的行为往往被思想保守、生活刻板、只注意分数的父母所压抑,所以孩子不仅不能为自己的独诗性、创造性而骄傲,反而会感到自己无能,而自暴自弃。

  4、学校中的问题:

  学习负担过重;学校生活过于紧张,学校的纪律过严而刻板;孩子在学校中常常受屈辱。

  5、恶劣的学习环境:

  父母不爱学习;学习条件太差;学校和社会风气不好。

  本文选自北冥垂叟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备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