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家长的四必做和三大忌

2014年11月20日09: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家长[微博],在孩子开始步入初中阶段,我们该做点什么,才能有效地保证孩子们顺利地开始初中生活呢?

  第一、观察孩子的学习习惯

  在小学阶段,由于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所养成的学习习惯都是处在一般的层次。当进入初中的时候,学业方面就要求学生能够有一个较好的学习习惯。所以,我们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学习习惯,特别是注意力时间的持久程度,同时可以进行有效的培养和训练,以尽快适应初中教育。

  第二、了解孩子的过去

  每一个孩子在小学学习的时候,总有一些自己的故事。其中也必定有一些让自己失落的回忆和无奈的过去。这段时间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心理调整和认识改变的时机。小希在小学的时候,和数学老师有点小矛盾,才使他在数学学习上留下了阴影,影响了他的数学成绩和学习习惯。好在后来我了解了以后,对症下药,才使他有了明显的转变。

  第三、了解中小学学习的不同

  家长首先要了解中小学课程设置的不同,教师教学方法的变化,然后向孩子介绍中学教师上课的变化,提供一些科学的学习方法,指导孩子转变学习方式,养成做笔记、及时预习、复习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尽快适应中学的学习生活。在孩子进入初中后,要加强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孩子分析原因,与老师商讨解决方法,使孩子能及时赶上不掉队。

  第四、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家长们应该明白在孩子的学习上,非智力因素所起的作用要远远超过智力因素。抓住时机,进行学习兴趣的培养,是这一时期最重要的事情。

  初一新生家长“三大忌”

  “大忌”一:操之过急

  孩子学习成绩发生变化,家长千万不要急躁,这是正常现象,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发现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补救。如果你的孩子在小学成绩已经名列前茅,这时候就不要过多地强调成绩,只需要教给他好的学习方法;如果你的孩子成绩处于中等或中下水平,则要积极鼓励他,在新的阶段,只要肯努力,方法正确,成为尖子生也不是什么难事。

  “大忌”二:发号施令

  十三四岁的孩子,开始进入青春期,有着很强的叛逆性和独立性,家长不要再事必躬亲,应当给孩子一个民主、宽松的环境,切忌用命令的口气要求孩子做各种事情,对于一些原则性不强的问题允许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去做,比如穿着、饮食方面。但也不能完全放松不管,可以在暗中观察孩子的举动,如果出现不好的苗头,就从侧面指引解决,尽量不要发生正面冲突,尊重孩子的隐私和尊严。

  “大忌”三:过分照顾

  有部分学生将升入寄宿制中学,需要按照学校的要求独自学习、生活,家长要尽早培养孩子独自生活的能力,合理有序地安排起居饮食,此外,在生活费方面,要培养孩子科学的理财观,有节制地用好零花钱。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初中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