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特字号民校将成中考香饽饽(图)

2014年12月10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特字号民校将成中考香饽饽(资料图)特字号民校将成中考[微博]香饽饽(资料图)

  广州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93所特色学校中民办学校占13席。

  近日出炉的第二批93所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有一大亮点是民办学校占了13席。记者发现,民办学校成为特色学校的数量虽少,但分量却举足轻重,尤其是初中阶段的民办学校,成为特色学校之后,知名度更响,在家长[微博]择校中的权重更大。

  目前全市小学、初中、高中的特色学校共有151所,其中民办学校有15所。具体而言,第一批37所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中,只有1所民办学校,第二批93所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中,有13所民办学校,而第一批9所普通高中特色学校中,仅1所民办学校,第二批12所普通高中特色学校中,没有民办学校。

  在这15所民办特色学校中,从年段来看,有6所民办小学,5所民办初中, 3所九年一贯制,1所民办高中。从区域来看,海珠区1所,荔湾区2所,天河区2所,白云区5所,番禺区2所,花都区2所,增城1所。

  小学民办特色学校难改现状

  在今年评选的第二批93所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中,小学民办特色学校的特色课程有荔湾区真光中英文小学的“真光教育”,白云区时代朝天实验小学的“真人课程”,增城市天恩双语学校的“生态化的感恩教育”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小学阶段的学校数量众多,民办学校也很多,而获得特色学校的小学民办学校屈指可数,这种现状很难改变家长长期以来形成的认识,家长不会因为某某民校获得特色学校而去追捧。

  初中民办特色学校筹码增加

  与小学的情况不同,初中有一批较为知名的民办学校获得特色学校,这给原本“知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道新亮点。在今年评选的第二批93所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中,初中民办特色学校的特色课程有中山大学[微博]附属中学(初中部)的“逸仙文化·博济教育”,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初中部)的“生命化六育”,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初中部)的“黄冈教育文化引领下的智慧教育”等。

  在上述初中民办特色学校中,有七所是广州家长择校的热门,有些还是热门中的热门,比如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初中部)等,这些学校获得特色学校后,报考人气有望大涨。

  高中民办特色学校仅有一所

  就高中特色学校而言,2013年3月,第一批9所普通高中获得“广州市特色学校”进行授牌,其中,民办高中有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2014年3月,第二批12所普通高中获得“广州市特色学校”进行授牌,此次没有民办高中身影。在15所第三批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名单中,也没有民办高中身影。这意味着,目前高中阶段,只有一所民办学校获得了特色学校。

  为什么高中阶段的民办特色学校如此之少?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民办高中本来数量就不多,全市122所普通高中学校,只有约19所民办高中,民办高中招生计划4500个,仅为全市招生计划(60898个)的一个“零头”。另一方面,许多民办学校是完全中学或十二年一贯制,比如中大附中和省实天河都是完全中学,其初中部被评为特色学校。

  (文 广州日报记者 邓仲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