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学生快来报名体育课提高中考体育分

2014年12月15日09:4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12日,省教育厅公布中考[微博]体育考试方案,测试项目增加前掷实心球、引体向上和篮排足三大球运动技能等。华商报记者前期调查发现,很多学生对这些新增项目感到“头疼”,有的女生提起800米跑“甚至有一种要昏的感觉”。

  为了帮助学生熟悉和随后掌握这些项目运动特点,提高体育活动参与热情,华商报社、华商网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微博],面向初二、初三学生举办“一堂体育课”活动,向参加的学生教授准确的体育考试项目特点和规律。一方面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各项运动特点,得到适合自己的中考体育运动处方,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现场讲解示范和纠错等,让学生们形成长期锻炼的好习惯。

  受季节和场地等条件制约,此次培训项目不包括游泳。

  “体育拿高分,中考也能占优势”

  中考体育考试方案中,考核方式为:体育考试成绩(总分50分)=平时考核成绩(15分)+统一考试成绩(35分)。

  平时考核计分办法每学年5分,三年满分为15分。其中,体育课成绩每学年3分,三年满分为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每学年2分,三年满分为6分。

  统一考试成绩占35分。很多家长[微博]都担心孩子在体育方面拖后腿。王先生说:“儿子平时一放假就宅在家里,捧着Ipad打游戏,长跑和球类都是他的弱项,不知道现在有没有短期培训班,考前让老师突击指导一下。”

  家长刘先生说:“现在文化课上提高一分都不容易,要是能在体育上拿高分,中考也能占一定的优势。”

  老师将提供项目选择建议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学生没有经过专业体育指导和训练,应对中考体育缺少科学引导。为了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华商报社、华商网联合陕西师范大学,于12月20日、21日举办“一堂特殊的体育课”,计划指导培训1600名初二、初三学生。

  据介绍,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为《陕西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标准测试评定的主力学校。方案最后编写和全省体育考试监考培训皆由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担任。

  本次培训,将保证参与的每个学生全覆盖体验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老师将向每个学生教授清楚各项目正确体育考试方法、要求,向每个学生教授清楚各项目基本练习方法,及差异性训练办法。简单记录评价学生各项能力水平,提供准确项目选择建议。

  “体育成绩提高不能一蹴而就,但受到专业影响和指导会让学生体育习惯和观念良好形成。只要加强系统锻炼,运动成绩提高是众多收获之一,更重要的是为一生健康打下基础。中考体育只是人生中众多考试之一,但有一个强壮的身体和因此形成的健康心理,会让学生在面对困难时有着更为积极的态度和实力。”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一位参加此前青少年体质测评的教授介绍说,中考体育变得重要源自国内青少年体质下降逐年走低。

  运动技能获得没有捷径,健康体魄获得需要长期体育锻炼。人生很难复制,但强壮体魄从来都离不开正确学习和亲身参与。“不一定每一个学生都要学会打篮球,但每个学生至少应该有一个喜爱并参与的运动项目,只要有章可循的动起来,对身体都是有裨益的。”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史兵教授说,最近该学院正在拍摄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教学片,随后会上网公开播放,以利于更多学生和青少年系统知晓锻炼知识,影响更多少年。

  培训地点

  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南路校区、大学城新校区同时进行。(注意:因校园安全等需要,参加学生和一名家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到达校区,校园内不提供停车服务。)

  培训时间

  学校集体报名,12月20日参加培训。

  家长个人报名,12月21日参加培训。

  培训时长120分钟,训练后,老师将为学生作出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提供个人运动处方,以及日常锻炼安全提示等。

  培训项目

  1.跑跳(跑、立定跳远)

  跑的基本动作要领、弯道跑和途中跑技术简单讲解。

  起跑器使用。

  短跑要领。

  中长跑、短跑训练方法,及注意事项。

  立定跳远测试成绩、技术方法和练习方法。

  提出个人50米与立定跳远的项目选择建议

  2.力量(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

  男生引体向上技术方法、日常练习方法与锻炼注意事项。

  女生仰卧起坐技术方法、日常练习方法与锻炼注意事项。

  实心球掷球测试成绩、技术方法、日常练习方法与锻炼注意事项。

  提出个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实心球的项目选择建议

  3.篮球技能

  测试成绩。

  半场折返运球上篮考试方法,及需要特别注意的技术环节。

  篮球基本技能练习方法、技巧与注意事项。

  4.足球技能

  测试成绩。

  30米S型运球考试方法,及需要特别注意的技术环节。

  足球基本技能练习方法、技巧与注意事项。

  5.排球技能

  测试成绩。

  40秒计时垫球考试方法,及需要特别注意的技术环节。

  垫球基本技能练习方法、技巧与注意事项。

  提出个人足、篮、排的项目选择建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