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考取消A+B+等级 单科高者差科可升等

2015年02月09日08:21  红网     收藏本文     

  除了此前已经公布的中考[微博]部分科目考试内容和分值进行调整之外,2月8日下午在长沙市教育局举行的中招中考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长沙市的中招中考政策还将出现重大变革,比如取消实行一年的A+、B+等第,针对“偏才、怪才、考试失误的考生”启动保护招生政策等等。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今年将是招生制度最严格的一年。

  初升高

  前千分之一升等是保护失误的考生

  2月8日下午,2015年中招中考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市教育局召开,公布各项有关中招中考政策的调整。其中有关初升高部分的内容最引人关注,“等级制”和“总分制”之争尘埃落定,今年依然实行等级制。中招中考取消实行了一年的A+B+、等级。另外,今年中招,对单科成绩前千分之一的学生较低科目成绩提高一个等级参与录取。

  城区中考成绩仍然实行等级制

  2015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和提前科目成绩呈现仍为等级制,等级呈现方式维持原来的A、B、C、D、E五个等级,A和B等级不再细分为A+和B+。

  长沙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缪雅琴解释,等级制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等级制的录取方式采取均衡录取法,将引导学校、教师、学生重视平时的基础学习,掌握最起码的生活常识和生存技能,不偏科。等级制录取模糊了分数对学生学业成绩过于精细的区分,避免单纯地按分数排队。能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等级制录取除了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基本素质,还要考查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缪雅琴说,今年取消A+和B+,同等第考生会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语数外成绩按梯度录取。同时每个批次有两个志愿,如果学生服从调剂,也可以直接解决招生中的踩线问题。

  中招首次实行“前千分之一升等”

  有不少学生某一科非常强,但有的科目却拖了后腿。为了培养某些学科有特长的学生,长沙市教育局首次实施“对某科尖子生较低科目成绩提高一等第录取”的政策。

  今年中招,在实施等级制的同时,对单科成绩前千分之一的学生较低科目成绩提高一个等级参与录取。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兼顾创新拔尖型人才的培养和选拔。

  缪雅琴介绍,前千分之一人数是指全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单科成绩(指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五科中的一科)排名前千分之一。按照城区三万考生算,单科前千分之一人数约30人,五科人数加起来不会超过150人。比方说,这150多人中有人考试成绩为5A1B,按照今年的政策则可以升等为6A参与中招录取。这个政策并不是为了保护偏才、怪才,而是保护偶尔失误的有学习能力的学生。该政策是参照高招中的“万分之一通道”政策进行制定。

  今年初中毕业考试内容,不仅增加了体育考试的分数,还正式实施语文口语和英语人机对话考查。

  今年调整了中考学科分值。从2015年开始对部分学科分值进行调整。一是体育中考由原来的50分增加到60分。二是中考语文由原来的120分增加到150分,增加传统文化比重,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探索英语口语人机对话,强化其工具性,为进入中考总分作准备。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在原有的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审美与表现能力四个维度的基础上,增加运动与健康状况维度,将体育平时成绩、出勤情况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长沙中考等级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