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中考加试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

2015年02月26日14:15  山西新闻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张晓鹏)2月25日,记者从山西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我省中考[微博]将加试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5月21日-31日进行。成绩将计入中考总成绩。

  试题命制方面,理化实验操作试题由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依据义务教育物理、化学课程标准,兼顾各种版本教材的学生分组实验内容命制,注重考查学生在实验环境中对理科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掌握的情况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操作技能和科学探究的能力。其中物理实验操作题24道,化学实验操作试题24道,于2015年2月份公布。考试时每名考生从48道题目中随机抽取1道题目进行实验操作。

  信息技术试题由省电化教育馆依据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和《山西省初级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指导意见(试行)》命制,注重考查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试题类型为综合应用操作题,共50道,于2015年2月份公布。考试时每名考生从50道题目中随机抽取1道题目进行考试。

  考试时间为5月21日-31日,具体考试时间由各市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任选一天,每门1天内完成考试。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分场次进行,每场15分钟,场次间隔20分钟。信息技术考试分场次进行,每场20分钟,场次间隔10分钟。

  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由监考教师根据省定评分标准,按照操作赋分步骤和考生操作的正误在评分表上进行记录,并现场汇出总分,当场通知考生成绩及扣分原因,并在监考评分教师签字处签名,考试分值为10分。信息技术考试由考生提交试卷或系统自动收卷后,考试系统根据评分标准自动评阅,并当场向考生公布成绩,考试分值为10分。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将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试成绩统一计入中考成绩。如确有困难2015年暂时不能计入的,由市教育行政部门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说明原因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2016年计入中考成绩。到2016年,各地必须将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试成绩统一计入中考成绩。

  另外,省教育厅强调各地要全面公开考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考试工作方案、考试组织方式、考试时间、考场分布等信息,有关考试重要政策的制定与调整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做到让社会和考生全面、及时、准确了解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试的相关政策要求。并建立考生申诉制度,妥善留存保管考场监控视频,对考生针对考试分数提出的质疑、质询,要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处理答复,切实增强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在考试过程中,一旦发生考生、监考人员、考务人员有违纪或作弊行为的,一律按中考招生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